中国发展网

复工后口罩需求量大增怎么办?蔬菜少还贵怎么办?权威回答!

2020-02-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保障等问题进行解答,一起关注——

湖北和武汉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的供应情况如何?

湖北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库存基本稳定。

全省重点调查的大米、面条、食用油、禽肉、牛奶商业库存可以保障10-15天的供应,猪肉、鸡蛋可以保障5天左右的供应,蔬菜动态库存可以保障3天左右的供应。每天销货以后还有持续的货源补充。

武汉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状况明显改善。2月7日,白沙洲和四季美两大批发市场蔬菜交易量达到3000吨左右,较前几天大幅增加。

武汉市政府正在推动逐步恢复农贸市场经营,组织露天马路市场营业,已经有14个露天马路市场开始营业。

一些电商平台和大型的商超探索开展蔬菜的套餐预售模式。

返工复工潮到来,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的生活必需品将如何保障?

一是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加大监测的频次,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地区,对供应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二是进一步增加生活物资的市场供给。积极支持生活必需品的相关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奠定市场供应的物资基础。

三是进一步增强持续的调节调运能力。发挥好当地的大型骨干生产流通企业的作用,引导企业增加重要生活物资的商业库存。

重点关注大城市蔬菜供应情况,协调蔬菜生产大省点对点对接,保障生产供应。

确定500家重点保供企业,主要围绕着蔬菜、肉蛋奶、粮油,包括方便食品等急需的商品。这些库存初步估算合计在一起可以达到4万吨的调出量,一旦哪个城市出现了紧急情况需要调运,可以立即组织实施。

重点城市鲜叶菜品种少、价格高问题如何解决?

保障供应方面:

一是加强产销对接。要组织本地的蔬菜经销大户与蔬菜主产地的种植大户进行对接,签订购销协议,稳定蔬菜的供应关系,保证在应急的时候随时有菜可供、可调。

二是要用好商业的力量。引导本地的流通企业适当增加商业库存,特殊时期,商业库存应该比平常时期有所增加。

三是发挥地方储备的作用。部署北方大城市完善冬春蔬菜的储备制度,根据当地的产销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储备规模和储备品种,一旦市场上供应出现短缺,及时组织投放,并且通过向外部的蔬菜生产基地采购等方式及时对储备进行补充,保障储备连续的投放能力。

增加产量方面:

一是通过各级农业农村的主管部门组织搞好蔬菜的采收工作,指导大城市周边地区扩大速生叶菜的生产。春节以来,湖北全省蔬菜扩种面积22.68万亩。

二是推动城市周边主产区就近调运,增加叶菜的供应。武汉市按照每亩100元的标准,激励抢种速生叶菜10万亩。

三是组织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农技人员,从品种选择、轻简省工、速生高效等方面入手,强化技术指导服务。

随着复工复产,口罩的需求量会猛增,口罩保障会采取哪些举措?

1. 增加口罩产量首要的是开足马力生产,第一时间组织口罩企业恢复生产。

2.大力支持企业扩能改造。增加口罩产量,还要扩大产能。对扩能项目的实施进度及时进行调度,争取新增产能早日达产。

3. 积极鼓励多渠道进口。推动相关企业加大采购力度,也支持相关企业使用

货运包机的方式将进口口罩运至国内。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捐赠口罩入境以后的转运工作。

4. 在使用口罩方面,也倡议大家科学使用、规范使用、合理使用,针对不同的场合及防护的需要做到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和不当使用,节约口罩资源。

九省联保联供协调机制是什么?对保供武汉发挥什么作用?

商务部协调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等八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与湖北省商务厅和武汉市商务局建立了联保联供协作机制。依托这个机制,可以及时了解湖北武汉等地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来协调有关地方商务部门解决问题,央地共同发力,保障湖北武汉重点地区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截止到目前,已经协助武汉市落实蔬菜、方便面、消杀物资等货源7千多吨,其中蔬菜6824吨,速冻和方便食品205吨。

为什么核酸检测结果会出现“假阴性”?会不会导致更大范围的传染?

任何病毒的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也不例外,检出假阴性也是在所难免,同时检测检出率的结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轻重程度、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取样采样的方式方法和实验室自身的检测条件等等多种因素相关。如果初次检测结果阴性的属于疑似病例患者,需要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

回应网友关切

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吗?还能开窗通风吗?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但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买的蔬菜、水果上会附着新冠肺炎病毒吗?

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经粪-口途径(消化道)传播,虽尚待进一步明确,但通过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等方法可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