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专家说: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N95口罩请留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2020-02-11 卫健委

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 无论是否戴手套都要坚持洗手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最近很多人都恢复正常工作了,有人问出门是不是必须戴手套,这个问题的关键核心就是手卫生的问题,如果戴手套减少手的污染,戴棉纱手套、布手套都能起到作用,没有必要戴医用乳胶手套。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洗手还是非常重要的卫生问题。无论是否戴都要坚持洗手,减少手污染造成的接触传播。

N95口罩请留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防护效果比较好的口罩,例如N95、KN95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没有必要用这样的口罩,这样的口罩主要是给医务人员在一线为病人服务提供防护,对普通人员根本没有必要,实际上是浪费。对于口罩的使用,我们也没有必要过分恐惧,好像口罩越高级、越贵越好,其实只要我们科学合理地使用,达到防护的目的就可以了。

普通人口罩可以两天换一次 不主张洗口罩和用微波炉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有人问口罩不够了,我口罩能不能重复使用,能不能洗一洗再用?

关于口罩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科学,如果我们一个人在家、或家里人从来也没有外出过,那在家里没有必要戴口罩。如果整个社区都没有新冠肺炎的流行,室外也没有必要戴口罩。

哪些地方需要呢?一个是我们会到人员集中的地方去,比如坐地铁、乘公交,这些场所需要戴口罩,戴一般的普通口罩就可以了;第二,对于在人员集中的地方从事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以及为这些人服务的人员,需要戴医用防护口罩。

口罩用完了以后,特别是一次性口罩戴了一下马上就扔了,这其实没有必要。像我本人每天也戴口罩,我一天到两天换一次就可以。关于口罩要不要洗?  我们不主张用微波炉消毒,不主张你这样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