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口罩其实没有必要戴多层 有保质期不建议囤积

2020-02-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Q: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A:口罩戴得不正确,效果会大打折扣。口罩佩戴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这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比如儿童,要使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及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儿童型口罩才好。

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还要注意一次性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

Q:戴口罩坐地铁和打车,哪个风险更高?

A:没有必要区分哪个风险更高,只要有人员集中的地方都会有风险,所以一定要坚持戴口罩,回家要洗手。

Q:普通人用过的口罩怎么扔?

A:普通老百姓接触不到病人的口罩,当作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就行了。如果照顾家里的病人,口罩就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

Q:有人戴一层口罩不放心,要戴好几层,有必要吗?

A:没有必要。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一般的医用口罩戴一个就可以了,而且口罩也不是戴一次就马上扔掉,可以在科学指导下重复使用。

Q:大家需要囤积一些口罩吗?

囤积会进一步加剧供需矛盾。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口罩产量将逐步增加,紧缺的状况会有所缓解,所以呼吁大家不要囤积口罩。口罩是有保质期的,囤积那么多,保质期过了就没有用了,浪费了。已经囤积的,建议送给亲朋好友,让亲朋好友感受你的关爱。

(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微信公众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