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战“疫”进行时:汉江边上党旗红 退役不褪色,战“疫”践初心

2020-02-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敢打硬仗、勇挑重担,是我党我军的革命优良传统。在沙洋县,就这样一群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优秀退伍军人,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闻令而动,用同一个声音、同一种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而冲锋陷阵,践行着“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诠释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本色和担当。

中途折返的党员干部

沙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继平一家原定于到爱人老家成都过年,腊月二十九下午,一家三口在前往成都的路上接到了单位通知,立即停车向岳父大人简单寒暄了几句就掉转车头。看着妻子眼中溢出的泪水,个中滋味无法表达。但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是一种信念和承诺;作为一名班子成员,“有担当,做表率”是一种责任和奉献。从年三十到今日,没有一天撂下,他放弃了13年军旅生涯后首次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充分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不爱红装爱戎装的“女汉子”

在沙洋县委组织部发布招募志愿者的公告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张鲜梅第一个报名参加,单位领导考虑他是一位女同志,准备不让她参加,他一听急了说道“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干部,考虑到是女同志就不让我参加,这是性别歧视,谁说女儿不如郎?”就这样成为了我县首批党员志愿者,被安排在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沙洋城区卡点值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量体温,发口罩、建台帐,搬物资,哪个卡点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随着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期,各个小区、路口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仅留一个检测口可以出入,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昼夜24小时值守。“咱家附近的那个检测口的张鲜梅认真的很,这么冷的天,每天不断地给进入小区的居民和车辆进行测体温、登记,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看着真心疼,但是有她在,我们都很放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哨位设在卡点上的无职党员

今年20岁的退役军人邓凯旋,是入党不满一年的新党员,在疫情发生后,主动向党组织请缨,参与邓集村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走村入户,宣传摸底成为常态。随着疫情的愈发严峻,他又主动申请到红旗一桥参加卡点夜间执勤工作。十几天来,他白天忙完入户宣传,夜里再值守卡点。他说:“我虽然入党时间不长,但看到那么多老党员都在积极发挥作用,我必须要向他们看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阻击战中,我的哨位就在红旗桥上。”

疫情不散始终不退的“老汉”

沙洋县毛李镇风灵社区65岁退役军人党员黄发明在社区征招防疫工作志愿者时第一个报名参加,社区干部考虑到他年纪较大,且身体状况不佳,准备不让其参加。倔强的黄老汉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说道“钟南山院士90几岁的高龄尚且奋战在一线,我比他还是‘年轻’多了,怎么就不行?”社区干部“无奈”让他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主要负责在集镇进行宣传劝导工作。在听说社区卡点执勤人手不足的消息后,他又多次请战,坚持到卡口守夜值班。他说,“我年纪大,瞌睡少,每天值半个夜班没问题”。十多天的辛劳,让他边吃午饭边打瞌睡,筷子掉地上了都不知道。儿子劝他歇歇劲,他说,“我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在国家有难、群众有难的时候,我们不上谁上,既是为社会大家,也是为自家家人,只有消除了疫情,大家才能过上好日子”。

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沙洋县3000余人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投入战斗,他们有的是入党积极分子、有的是党员干部、有的是无职党员,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发扬了人民军队“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传统,彰显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可贵精神。他们将疫情防控作为退役后的战场,凭借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正日夜守护着人们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廖亮 陈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