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鲜艳党旗高高飘扬 天津宝坻区市场监管局三名党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现场

2020-02-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张梦祎、孙大勇、记者王敏报道 记者从天津宝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宝坻区市场监管局干部从大年初二开始全员返岗,进入疫情防控战斗状态,连续半个来月,封市场、查来源、稳物价、保秩序……,每个人都是“万里长城”,每天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发生。在全局各单位中,海滨街市场监管所更显得特殊而突出。

自1月31日,宝坻区确诊第一例感染者以来,短短10天激增至31人。而这些感染者绝大多数与地处海滨街道的宝坻百货大楼商场有直接关联。一时间,海滨街道成为宝坻疫情重灾区,也陡然增加了海滨街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的难度和风险。四名监管干部曾于过年前后到百货大楼实施检查,且与部分感染者活动轨迹有过交集,按照要求居家隔离、暂停工作。原本就力量不足的监管队伍,只剩下了3名干部。而且,这个时候涉及价格的投诉举报又大量增加。但是,他们没有被困难和危险吓倒,在支部书记、所长韩宝印的带领下,仍然坚守岗位,开展日常巡查,稳定市场物价,处理投诉举报,发挥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铁骨柔情,不负肩头千钧担

韩宝印----铁骨柔情,不负肩头千钧担!

今年54岁的支部书记、所长韩宝印,有着二十余年丰富的监管执法经验,工作上有思路、有胆识、有担当,而且能团结亲和身边同志。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他说:“有困难,不要怕,我们身穿市场监管制服一天,就要尽一天责任,就要对得起人民群众”,并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岳父住院十几天了,需要家属24小时陪护,可是作为所长,他要坚守岗位,安排好所儿里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大事小情。人手最少的七天里,很多事情他还要亲力亲为,白天带领干部开展监管执法工作,晚上还要值夜班,一个人连续七天吃住在所里。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他在本可休息的晚上值班时间和早上同志到来前,把三层办公楼上上下下打扫一遍,对许可大厅、楼道、办公区域全面消毒处理,让大家工作更加安心。

因为防疫工作,他长期“不着家”,妻子对他产生了埋怨,家里的事情他帮不上忙,这时候岳父又患病住院。本来他可以晚上去看望老人,分担一下妻子和家人的痛苦与劳累,但是他做不到。

多少次,他盯着窗外出神,想象着家人的生活情况,担心岳父的身体健康,可他知道,他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个市场监管所的所长,他肩上的使命来自于党组织,更来自于人民,越是危急时刻,他越要迎难而上,做好表率。

忠孝难全,一腔热血护平安

于连军----忠孝难全,一腔热血护平安!

“喂,妈的手术怎么样了?我这还不能过去,所里没有其他干部了,我得盯着,辛苦你照顾老妈了。”只听海滨街市场监管所大门外传来一声叹息。原来,这是该所干部于连军在和妻子通电话。

于连军81岁高龄的老母亲大腿骨摔断,住在宝坻区人民医院,为了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于连军一直托付妻子一人照料,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完成手头的工作后,才抽空给妻子打电话了解母亲的病情,表达对妻子的安慰。2月3日上午,母亲需要手术,而所里只剩下算他自己在内的三名干部,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他去干。于连军只能赶到医院履行家属签字手续,然后又匆匆返回工作岗位,没有在医院停留一刻钟。

今年53岁的于连军一直是所里的老网格员,在一线奋战30余年,不争名、不逐利,默默无闻、甘愿奉献。他所管的辖区餐饮户、食品户比较集中,还有一个海滨农贸市场,经营主体多、风险高、工作量大。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一次次的接待投诉举报,一次次的入户宣传指导,使他本来患有咽炎的嗓子变得更加沙哑,然而于连军同志将这些抛于脑后,仍然与年轻干部一起战斗、冲锋陷阵。

老母亲卧病在床时,他在防控一线忙着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老母亲手术时,他在忙着巡查物价,解决投诉举报。在家人最需要他时,他作为疫情“逆行者”在坚守岗位,诠释着市场监管人的使命与担当。

柔弱双肩,巾帼不让七尺男

王靖雯——柔弱双肩,巾帼不让七尺男!

王靖雯,有着明星一样的名字和清秀的外表,而她本人却没有明星那样浮华的光环,有的是疫情汹涌而来时直面艰险、勇挑重担的勇气和力量。

在来海滨街市场监管所前,王靖雯一直在机关审批岗位工作。调到海滨所后,她以最短的时间掌握市场监管各方面业务知识,力求更全面、更在行,迅速完成由审批到监管的角色转变。她所负责的网格位处老城区,大部分面临拆迁改造,经营环境差,投诉举报多,还有一个五金机电市场,是特种设备的集中地。

宝坻百货大楼商场就在她的管片。突发的疫情,使组内的同志隔离了,也打乱了她的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作为所里仅剩的一名女同志,体重不足90斤的她努力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担起重任,内勤外勤一肩挑、工作生活两不误。有人要办照,她可以在许可大厅值守,解答办事群众咨询;有消费者投诉举报,她能够按照流程处置,不耽误一件工单;有监管执法任务,她坚持冲锋一线,每天到药店、超市、菜店等地实施检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询问涉嫌违法人员,填写检查笔录;局里催报表,她负责统计各类数据,一丝不苟、忙而不乱;所里“大师傅”歇班了,她又当起了厨师,张罗着大家的饭菜……

在疫情形势愈加严峻的时刻,她坚强值守、尽职尽责,从新年那天后未休过一天假。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她舍小家为大家,将九岁的女儿和刚满两岁的儿子交给公婆照顾,自己一直奋战在岗位上。由于她的工作对象大多数都在室内经营,封闭性强,感染病毒风险大。为了家人的安全,她每天中午都不敢回家;到了晚上,她首先做好内外消毒,在家坚持带口罩,脸上被勒出了道道红印。

就这样,这个特殊的“三人所”,在最困难的时候仍然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竭尽全力完成各项任务,监管执法有条不紊,投诉举报处置到位,商品价格平稳,市场秩序良好。经过他们的努力,2月4日区局下拨的20多个涉及物价的投诉举报,已全部有了着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战役中,一名党支部书记、两名普通党员便抵千军万马,用难以想象的顽强与坚韧,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宗旨,谱写着奋勇向前的壮丽诗篇。

致敬,每一位逆行向前的市场监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