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防疫当前,“父子兵”“夫妻档”齐上阵

2020-02-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钊、记者皮泽红报道  作为广州南沙区近年来主要的人口聚集地,截至2月6日12时,南沙区来穗系统湖北籍登记在册南沙街有9235人,占全区的三分之一;武汉籍登记在册南沙街有557人,占全区三分之一;节后入南沙返岗湖北籍人数南沙街949人,接近全区的二分之一。

“两个百分之百”(湖北返回人员第一时间100%落实居家观察,观察期间100%不出门)是南沙街立下的军令状,也是让本地居民安心的定心丸。但面临如此繁重的防疫排查任务和基层人手不足的问题,街道如果应对?记者走访发现,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基层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力量在基层一线充分被挖掘利用,有的社区推行“楼长制”,依托群众基础广的“楼长”的力量,实现“楼宇自治”;有的村干部拉上老婆、儿子,“父子兵”“夫妻档”齐上阵,一起奋斗在防疫一线。

“父子兵”“夫妻档”齐携手防疫情

位于莞佛高速出入口旁的九王庙村,村子不大,却是重要的出入关口。村里在5个关口设置了24小时体温检测岗点,有65名“尖刀班”成员每天分3班上岗,对所有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进村的外来常住人员进行登记,对探亲、探访的外来人员进行劝回。“尖刀班”成员包括了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治安队员等。但在初期,检测岗的人手是远远不够的。

“一开始我们想发动村民一起参与进来,但收效甚微。我就让老公加入,他非常支持我。后来我家里人听说了,也说‘那我们也报名参加吧’。村民看我们自己家人都这么积极主动,第二次发动时报名的人就很多了。”“夫妻档”齐上岗的九王庙村支委周少平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25岁的村民黄俊禧也跟着老爸——九王庙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黄锡坤一起在现场帮忙为来往的村民测量体温和宣传防疫知识。“村里人手不足,我们肯定要带头动员自己的家人加入啦!” 黄锡坤说道。

除了黄锡坤父子、周少平夫妇,九王庙村还有村总支副书记彭耀棠父子、村委副主任黎建路父子也都加入了“尖刀班”协助开展防疫工作。截至2月8日,劝回探访人员累计8290人次,累计劝回湖北籍探访人员2人,测量人员体温13120人次,登记进村外来人员累计3296人次,累计走访摸查748户。

党员楼长在行动,居民安全有保障

2月10日上午,南沙碧桂园小区居民王燕华又如往日一般在小区门口派发传单,“辛苦啦!”熟悉的居民看到她都点头致意。王燕华今年71岁,在小区住了10年,防疫期间,她当起了所住居民楼的“楼长”。此前,她还和其他“楼长”一起为小区居家医学观察的住户送菜、送暖心包。

“楼长”是南沙街蝴蝶洲社区居委会在南沙碧桂园小区的一次试点。“楼长”主要是通过社区(物业)微信群、楼长工作微信群和上门入户等形式向居民做疫情宣传工作,协助社区民警摸排疫情相关信息,主动与物业对接,监督小区开展入出人员测温工作,还协助物业一起对各单元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蝴蝶洲社区有18个楼盘,南沙碧桂园小区是我们社区人口最多的一个小区。我们在前期开展工作的时候发现,我们和居民沟通协调不如本身居住在小区里老业主来得效果好。于是我们就从‘社区活跃者’入手试点,从小区里9个社区近400人里筛选出54位‘楼长’,请他们来协助参与防疫工作,他们也非常热心。”蝴蝶洲社区居委会主任郭杰明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还了解到,南沙街在辖内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网格站、物业公司为主线的联防联控联排工作机制。由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组建55个网格党小组,深入91个楼宇小区,全面覆盖9个社区,加强值班值守,实施网格化、地毯式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