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广州多措并举做好社区村居防疫防控

2020-02-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胡 钊 记者皮泽红

当前,社区、村居无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是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广州如何做好社区村居防疫防控工作?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2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特别强调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社区村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不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实行多部门协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在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成立了市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公安、民政、农业农村、城管执法、来穗人员管理等市直部门和各区政府组成的社区和农村组。市卫生健康委协同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明确构建涉湖北地区流入人员信息库、全面开展人员排查登记等8项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联络、沟通会商、信息报送和督导检查等4个工作机制,构建市、区、镇(街)、村(社区)、网格五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将疫情防控和基层综治维稳机制紧密结合,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防控工作格局。

细化社区防控指引,工作科学有序有效。结合广州市春节期间及节后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第一版)》《关于做好春节后复工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社区防控工作指引和应急预案,把各项防控措施量化细化机制化,把责任压实、措施抓细,深入开展地毯式追踪、排查,实施网格化管控,坚决落实到户到人。

建立“三本台账”,采取“三种方式”精准管理。各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开展地毯式人员摸排,建立并每日更新《常住人口春节外出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和《近14天之内来自湖北或去过湖北的重点人员台账》(即“三本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各区组织由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并落实“三种方式”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实行“一人一册”。对有居所且暂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严格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对无居所且暂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对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但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盯紧防控关键环节,严控疫情传播范围。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广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三号通告,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居(村)委室内的文化、娱乐等聚集性场所一律关闭;各出入口设置防控卡点,居住人员凭证出入并进行体温监测;所有市外抵穗人员当天通过“穗康”申报有关情况,居(村)委做好登记和管理;仍滞留重点疫区的人员,在解除一级响应前暂不要返穗;前期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不要外出,并做好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对拒不配合检测、隐瞒情况等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开展联合巡回指导,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广州市成立6个联合巡回指导小组,由社区和农村组各成员单位领导担任各组组长,带队深入各街镇、居(村)委会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巡回指导以实地检查为主,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不事先“打招呼”,不增加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