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恩施: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爱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20-02-12 中国发展网

2月10日,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的线上教学测试课正式开始。

“视频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护士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记”“新闻短片中的关键词是‘逆行’……”

首次“线上课堂”,高二年级的语文老师王杨《高考作文与社会热点——战疫情》的网课受到欢迎,孩子们全神贯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课程结束后,王杨让大家以‘战疫情’为主题写一篇作文,在下堂课上进行评讲。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恩施市立足现有教育资源,整合各类在线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起师生面对面的虚拟课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市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

直播授课、互动答疑、点播回看、作业评讲……目前,恩施市“停课不停学”正处于试教阶段,各中小学校组织教师分别测试网络和相关设备,熟悉网络教学环境及教学组织方式。

“How do you usually come to school?”“By car、by bike……”2月6日,恩施市龙凤镇民族初级中学校七年级英语老师杨缙正在给学生们进行“线上教学”测试。

从老师变身为网络“主播”,杨缙下了番功夫,一次次试验后,第二天就召集学生在网上进行试课。

“课文跟读的连音、重音、语调都很标准,对语感训练很有帮助。”课后同学们体验度好,满意度高,直呼“杨老师真棒!”

为了给学生上好在线课程,老师们可谓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就是要把课讲得更好更深入,让学生听得进去。”王春华是三岔镇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加班加点写教案,探索线上教学方法,保证学生的“线上课堂”生动有趣。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在茴坝村,段文静和段文丽姐妹俩正在家里认真用手机试听王春华老师的语文课,还打开语音跟随老师一起大声朗读……

“网一点也不卡,她们很珍惜这个机会,听得很认真。”两姐妹的父亲段昌军也在一旁跟着“学习”。

孩子跟自己交流更多了,孩子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通过“直播课堂”,段昌军深切感受到孩子们的变化,十分欣慰。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恩施市精准施策,通过微信、qq等社会性即时通信软件和电话等通信工具加强在线学习指导,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开展给特殊家庭免费送流量活动……全力确保2月12日正式开展网络教学,直至疫情结束。

“下一步,各中小学校将组织优秀骨干教师,加强网络教学研讨,通过优质课、示范课、公开课等方式,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恩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和各中心学校和中小学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对网络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确保授课师资,加强学生管理,确保停课不停学。(廖亮  赵盛迷 田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