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沃野深山映日红——天台山风景区夏畈村党支部书记秦基友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12 中国发展网

“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代表,更是要事事冲在前,件件做表率。” 10日,天台山风景区夏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冈市党代表秦基友说。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天台山风景区59岁的村支书秦基友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六旬支书火速奔赴一线

秦基友自1998年开始担任夏畈村党支部书记职务,22年村书记经验,特别是经历过2003年非典防控的他,在武汉开始宣布封城之时,他就敏感的感觉到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吃过年饭的他就第一时间赶回村委会值班,迅速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盯紧盯牢返乡人员”、“减少村民流动,村民物资村委会统一代购”、“摸排正月里的红白喜事宴请,要求全部取消或推迟,解释工作我来做”、“上门做群众工作,春节不拜年”。村内疫情防控的一条条具体措施在大年三十就落实到位。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就一直坚守在村,宣传政策,监测返乡人员体温,为群众送口罩,规劝群众不聚会、不打麻将、安排日常消毒等,除做好这些防控工作外,为防止相互串门,他还要负责驻村防控工作队员的后勤保障,每天亲自下厨,连续 17天高强度的防控工作,让年近六旬的秦基友略显疲惫,但他没有退缩,秦基友说:“唯一想念的就是我的两孙女,春节也不能在身边照顾他们,我每天都跟他们视频,知道他们安全我就可以安心在村值班,带领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代表就是要冲在前 做表率

“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代表,更是要事事冲在前,件件做表率”秦基友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夏畈村一组组长吴永忠母亲于2019年因病去逝,按照当地礼节,2020年正月初一是新香,所有亲朋好友都要参加,准备办宴席,大年三十秦基友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吴永忠家中,宣讲红安县当前的严峻形势,告知吴永忠为严控疫情,现在不能聚餐宴请,在秦基友的耐心劝导下,吴永忠极极响应,打电话取消了宴请,连亲姐姐都没来村祭拜母亲。2月8日(正月十五),在村值班的秦基友得知他所包保的一组村民曹远兴一家,现居住在七里坪镇花园畈村,因与确诊病人罗小朋(其外甥)有过接触,属于密切接触者,按照县里要求,本应由居住地七里坪镇花园畈村包保,但秦基友作为“父母官”,还是放心不下自己的村民,有人听说密切接触者都躲着走,他却说“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代表,我先上”,他第一时间向天台山管理处党委领导请示汇报,在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做好科学防范的情况下,与医生一起上门,对曹远兴一家3口进行了体温监测,并安排他们居家隔离观察,不得随意出门。秦基友遇事冲在前,做表率,无愧于市党代表的称谓。

常怀公心就不怕得罪人

1月29日(正月初五),夏畈村开始实行最严格的交通管控,进出村的两条路一条完全封堵,另一条设置了卡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除村里代购物资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人员一律禁止通行,严防外人入村,领导来了也不放行”,秦基友是这样给卡口值班人员秦建国安排的,有人问“你把领导挡在外,不怕得罪领导么”,秦基友说“只有常怀公心,就不怕得罪人,现在的特殊时期,领导会理解的” (廖亮 毛红平 徐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