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犟”父亲与儿子争执后离家出走 浠水民警陪着步行10公里劝其回家

2020-02-12 中国发展网

老父亲与儿子争吵不休,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步行数十公里欲回到英山老家,行至洗马镇天色已晚,便藏身农户猪棚“以稻草为被”,民警到达现场后,紧随其后步行二十余里守候老人,多方协调助老人回到亲人身边。

“洗马派出所吗?我家猪棚里有个没见过的老人,可能是迷路了,但是他没戴口罩,我不敢过去帮助他,你们能过来一趟看看吗?”2月10日晚,浠水县公安局洗马派出所民辅警正在总结当天工作,突然报警电话响起,了解到报警人具体位置之后,民辅警即刻开车出门,前往目的地。

来到柏树村报警人家中,民警打开手电筒一照,果然有位老人盖着稻草蜷缩着身子躺在村民猪圈内,走近一问才知该老人为英山籍,65岁,有轻微精神障碍,年前来到家住蕲春县漕河镇的大儿子家过年,当天早上与儿子闹矛盾后离家出走,其沿着麻武高速步行,因为夜色降临,迷失方向的老人来到了附近的洗马镇柏树村“夜宿”。

了解到情况后,民警上前为老人测量体温,并为老人戴上口罩,确认老人无发热症状后,便立马开始联系老人的儿子,当得知父亲已被警方找到,电话那头的儿子心里安心多了,但由于道路交通管制,自己无法驱车赶来将父亲接回。

谁知老人在听到电话里儿子的声音后,情绪极不稳定,站起身来就往前走去,民辅警只得跟上,劝老人上警车,跟随自己回到派出所后再想办法让其家人团圆,但老人很倔强,坚决不上警车,民辅警只得安排一人开车在后缓慢前行为老人照亮道路,另外三人则继续安抚老人情绪。

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后,大家一边引导老人往派出所方向走,一边与老人闲聊舒缓他的情绪,这时,老人突然从口袋里掏出百元钞票递给民警说道:“这么晚了还麻烦你们,这些钱给你们去加油,不用送我了,我自己走回去,累了就找个地方睡一觉,你们回去吧!”民警连忙拒绝,并再次劝他上警车,但老人依旧坚持不愿上车继续步行,在走了三个小时二十余里路后终于来到派出所。民辅警赶忙把老人带到值班室,拿来大衣给老人披上,倒杯热水让他暖暖身子,随后与蕲春漕河当地联系,帮老人儿子办理临时通行证。

凌晨三点,老人的儿子终于赶到洗马派出所,民警安抚好老人情绪后对他的儿子进行教育,男子连忙称谢,并保证以后再也不发生这种事情,临走的时候父子二人对民辅警不断感谢,说道:“感谢你们,谢谢!谢谢你们的无私奉献,也希望大家在一线执勤注意安全!”(廖亮 江俊麟 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