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沙洋:贫困户脱贫不忘报党恩,齐心奋战抗疫情

2020-02-12 中国发展网

“我们有困难,党和国家帮我们,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应该站出来,尽一份力。”“我会守住天雷路关卡,守护全村人的平安。”说这话的是湖北沙洋县曾集镇雷巷村12组的贫困户周兴华。

几年前,周兴华的父亲得了严重的脑血管疾病,治病花费了不少钱,女儿又在上学,家庭是入不敷出。2014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扶贫政策和干部们的帮扶下,靠发展盆景苗木种植、养殖小龙虾等产业摘掉了“穷帽子”。大年初二,他听说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村上需要人,他便主动联系村支部书记周茂华想着出一份力。村上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他到天雷路卡口值守,劝导车辆、行人不要外出。在他的严守下,有效的管控了雷巷村和邻镇七里村、丁岗村之间的人员流动。本组84岁的老人周茂英疫情阶段还在外走动,他苦口婆心的劝说老人不要出门、不要串门。得知村乡贤群里有人在捐款,他立马捐了500元,她上大学在家的女儿受他的熏陶,将爷爷给的200元压岁钱也捐给了村里。

“您好,现在疫情防控,车辆不能通行,请您掉头。”“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在曾集镇金桥社区防疫卡点,已脱贫的陈耀明戴着口罩,对欲进村的外村人员和欲出村的本村人员进行劝返。每天,他还义务上街巡视、宣传,提醒村民做好安全防护,不聚集、不串门。

万里村13组贫困户罗在元,家住在新农村居民点。每天通过看电视,听村里的村村响广播,留意疫情的发展态势,知道现在疫情非常严重。在看到有着32户居民的集中点,有些人还是不以为然,不放在心上,不戴口罩出门聚集、聊天,隐患非常大。他便主动向村里请缨,主动当起了居民点的政策“宣传员”,对聚集人员进行劝导,并到村里领取消毒药品,每天坚持对居民点进行消毒。他说:“尽一份力,我才觉得安心”。

孙店村16组贫困户孙应鲜,疫情阶段坚持村部、新农村打扫卫生、消毒作业,8组贫困户黄显军,积极配合镇垃圾转运车清运全村垃圾。

六冢村的贫困户邹在全、汤晓龙、张山青等人,疫情阶段,主动将自家的鸭蛋、萝卜等1000多斤蔬菜捐赠给乡镇防控指挥部、镇卫生院等部门的食堂,保障一线抗击疫情工作人员的对新鲜蔬菜的需求。

平日里,他们是党委政府关心的帮扶对象,但在疫情面前,他们纷纷“请战”,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有的在卡口值守;有的对村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有的与村干部一起入户摸排;有的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有的捐钱,有的捐物,都在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说:“以前没钱看病,没钱上学,缺资金、缺技术,是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让我们有了产业,有了稳定收入,摆脱了贫困。在疫情防控这个事关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大事上,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报答党的恩情。”(廖亮  王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