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沙洋:志愿者化身“代小二” 义务帮群众跑腿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您家里还缺什么吗?我下午帮着带回来。”“我要袋面粉”“帮我带点白酒和豆皮”“帮忙捎点奶粉吧”……

5e4531ce7630b

2月4日上午11时许,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官垱镇五星社区志愿者解元洲正在上门统计社区居民的急需品,以便下午集中代购。他所在的微信群“友好村六队信息群”和“友好七队信息群”也时不时地弹出村民的需求清单。解元洲介绍说,昨天已经在群里发布了采购通知,对于年龄较大不会用微信的村民只能上门统计。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解元洲上门登记20余户村民的采购清单。中午,他还要整理登记微信群里的清单。“今天要买的东西都比较小,只有一罐液化气比较占地方。”解元洲看着采购清单说:“还有任明海、任明峰和王华军这三家,他们的父母托我带了菜、米、油等物资送到镇上的家里去。下午要早点出发,才能尽早把采购到的物资分发到村民手中。”

像解元洲这样,义务帮群众代购、跑腿的志愿者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代小二”。在沙洋县,这样的“代小二”并不在少数。拾回桥镇接龙桥社区的周小波,平时是一名值守在拾刘路卡口的“防疫哨”,最近,他又变成了群众的“代购员”。沙洋镇卷桥社区的马芳芳在集中医学观察对象杨女士的四岁大的孙子突然腹泻发热后,辗转多家药店,终于在沙洋县人民医院购买了药品,并及时送到了杨女士的手中。当群众向他们道谢时,他们却不以为意:这是我们能做的一点小事而已,比起那些一线医护人员还差得远咧,不值一提。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沙洋县采取了交通限行等措施,各地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宣传劝导过程中,发现不少群众有药品或者生活物资需要购买。考虑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志愿者们主动为群众代购,这样既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又满足了村民的日常需求。目前,全县共有200余名“代小二”和15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县14镇(区),为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物资,协助村(社区)设置路卡,维护道路秩序,宣传防护知识等,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廖亮 龚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