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红安:隔离点上群星璀璨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红安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县委、县政府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当机立断建立全县首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红安县觅儿医学观察点。在县防控指挥部协调下,由县教育局牵头,县卫生健康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红安青少年研学教育营地等三个单位配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觅儿医学观察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医学观察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三个工作专班,全力保障观察点运行。 因为职责和使命,在全县防疫人员紧张的大背景下,全体人员均把完成任务、履行职责放在第一位,主动冲锋在前,在防疫一线帅气逆行。

观察点上守初心

各项工作实行制度化、流程化、数据化、规范化等“四化”管理,杜绝观察点交叉感染。大年初三,红安县第一位被观察人员顺利入住,紧接着,1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人员进入观察点。

担当是使命,更是勇气。党员干部带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观察点全体人员全力保障观察点工作有力有序运行。初三夜晚,在刚成立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为全力做好观察点卫生保障工作,观察点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医护人员帮助和指导下全副武装,进入观测区配合开展新入住人员服务、垃圾清理、医护登记等工作,赢得现场医护人员集体点赞。也许真的不是胆子更大,而是互相之间的信任和使命感在感动着大家,努力前行。

服务热心得民心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想尽办法协调防控物资,采购床单、生活用品、衣柜等物资。但由于非常时期,每协调一项物资,就要打十多个电话,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常用物资全部进场,经常是忙碌了一天还没吃上一口热乎饭。后勤保障组在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员夏林冲的严格规范监督下,倾尽全力给观察点所有人员提供可口的饭菜,优先保证观察者吃到热饭菜。为了全力做好服务,观察点还建立了微信群,将被观察人员、医护人员和驻守人员拉到了一起。刚送来的一名被观察人员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在群里“吐槽”,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沈勇同志一边用真诚的语言沟通安抚,一边协调所需要物品、满足诉求,很快,群里便恢复了平静。“我不为难你,我情况特殊,小孩没有智能手机要回去听学校网上讲课,叫你们负责的人出来,我要跟他们谈!”“我是今天领导小组的值班人员,但不是医护人员,不能随便进入房间,有什么诉求您告诉我,我帮您协调!”也许道理很简单,只要我们是用心用情在做事,谁又会不明白其中的辛苦和道理呢?“大家安心在此休息,红安人民都一起加油,坚持就胜利了!”随着入住观察人员生活诉求的持续增加,隔离观察者中妇女要妇女用品、小孩要作业本、饭量大的要送双份的,慢性病患者要药物......这些都一件又一件及时送到观察者手中。

不离不弃显爱心

当前疫情肆虐,要说哪个地方最“危险”, 觅儿医学观察点应该是其中之一。医护人员都是从各个卫生院抽调的骨干,他们都帅气逆行。在观察点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既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做好隔离点隔离区后勤保障,八里卫生院医生袁兵、护士肖倩文是首批进驻观察点的人员,每天值守到深夜,对患者们嘘寒问暖,还负责隔离区搬运物资,送饭,清理垃圾等工作。陆续进来的城关卫生院医生周高宇、李红星,护士艾成、祝澳明,高桥卫生院的信息员刘苹等不畏惧、不退缩、奋勇争先的抢在一线,对观察人员日夜值班守护、陪护。觅儿卫生院袁永乐、杜尚勤负责观察点消毒和医疗废弃物的处置,每天身背50多斤重消毒喷雾器对观察点所有区域进行消杀,一趟下来就是满头大汗,全身被汗水湿透。

安保人员在组长袁承先的带领下,公安干警韩杰、向乾及安保人员们全天候值守;进人观察点观察人员都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对于他们也极具危险,但他们穿上隔离服迎难而上,严把入口关,做好入门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通过视频监控24小时监控隔离点人员动态,每天用扩音话筒对观察者进行安全提示和心理疏导,晚上还巡逻到深夜,确保观察点安全得到保障。

自常驻观察点以来,每名驻守人员都自觉与家庭进行了隔离,晚上睡觉前才能有时间翻看手机里亲人发来的温情信息,给家人们报一声平安。

这群逆行的人,他们的名字叫休息共产党员。为防控新冠肺炎,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将必胜的旗帜插到了每一处需要的地方,用昂扬的斗志、坚毅的精神共同抗击疫情。截止目前觅儿医学观察点目前已陆续接收观察人员99名,解除医学观察65人,切实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廖亮 毛红平 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