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湖北沙洋: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在防控一线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时候,沙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5e455a121949c

“如果我去外地,社区这么多居民怎么办”

“1626户全部走完,排查人员4086人……”沙洋镇农建社区书记李洪想都不用想,就能准确说出来的数字。李洪所在的农建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辖内有26家单位、5个居民小区、3个三无小区、4个物业小区,这里既有社区居民、农场职工,还有许多外地租户,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大,疫情排查难度较大。在疫情排查前期,一家门店老板始终联系不到,李洪打了许多电话,还多次上门询问与其交往较多的经营者,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联系到了远在泰国旅游的门店老板。就这样,一趟趟上门、一遍遍打电话,300多户经营门店和三无小区人员摸排的“硬骨头”被他一一“啃”下来。

李洪原本计划去深圳探望即将临盆的儿媳,在疫情发生时毅然留下来,他说:“自从得到疫情通知以后,我首先想到的是辖区的居民,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支部书记、一个带头人,如果我去外地,社区这么多居民怎么办?我们这个社区情况比较复杂,当时我就把票退掉,全身心地投入疫情的防控工作。”

5e455a141099e

“党员要发挥作用,就必须站在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员要发挥作用,就必须站在防控一线。”正在组织垃圾清运的纪山镇砖桥村68岁老党员李家武如是说。1月31日上午,这一支由村支部书记带领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正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消杀和垃圾清运等工作。

把党旗举起来、党徽亮出来。在纪山镇,13个村(社区)党支部成立了由驻村干部、村支部委员、普通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进行宣传、摸排、清运和管控等工作。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下设政策宣传专班、消毒清运专班、管控管制等三个专班,集中精力做好返乡人员全摸排、宣传发动全覆盖、聚集行为全禁止、集中场所全消毒、露天垃圾全清除、重点人员全管控、发热病人全包保、村组道路全管制等8件重点工作。

1天时间,641名志愿者

1月31日11时许,在毛李镇政府食堂里,沙洋县统计局工作人员操围在拿着大勺,将热气腾腾的饭菜分装在打包盒里。这是即将送往该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盒饭。其中的一份盒饭,就是操围的爱人县环保局职工张金华的。

原来,得知沙洋县招募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后,夫妻俩不约而同地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丈夫张金华更是不畏艰险主动前往毛李镇集中隔离点,参加应急值守工作。妻子操围更是担起了毛李镇志愿队队长的职责,负责统筹该镇志愿者工作,协助镇、村开展巡查、宣传、劝导等工作。

不到2天的时间里,她先后充当了防疫知识的宣讲员、道路卡口的值守员、应急值班的监督员、台账资料的整理员……各项工作庞杂琐碎,却对疫情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来当志愿者,就做好承担各种工作的准备,”操围边忙边说,“与坚守一线的同志相比,我做得真的很少,不值得一提。”

在沙洋,跟操围和张金华一样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许多……据了解,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沙洋县紧急动员,向全县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消息发出仅两天时间,迅速招集了641名志愿者。其中,中共党员439个,占68.5 %;副科级以上干部135个,占21.1 %。目前,按照党员优先、男性优先、年轻人优先、目前居住地就近优先的原则遴选安排,首批72名志愿者已全部到岗。(廖亮  龚俊  何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