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支援疫情防控物资审批一路“绿灯”

2020-02-1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楠)15分钟办完医疗器械生产备案手续,“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事,特事特办”……疫情防控期间,为破解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快”成了市场监管部门办事的主节奏。

北京易净星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向湖北医护人员援赠眼镜抑菌防雾布等一批抗疫物资,因而到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办理营业范围变更和医疗器械备案许可。了解到情况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特别指派服务专员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为疫情防控物资支援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当天就同步办结了营业执照变更及医疗器械备案许可手续。为了最大限度实现防疫物资企业快速生产经营,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确保从受理到领照,单户不超过半小时。

在得知中国纺织科学院准备大批量生产、销售防护服以保证市场需求时,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大厅工作人员协助该企业进行网上申报,在第一时间进行材料审核,极速办理,完成企业的医疗器械经营相关审批事项。近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对于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审批,开通“绿色通道”,销售企业可通过电话咨询办理所需材料,确保随到随办、随办随取,让防护物资能及时进入市场。

在昌平,一家企业通过“容缺受理”的方式特事特办,仅用15分钟,就拿到了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2月7日,一家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来到昌平区政务服务中心登记注册分中心,办理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手续,申请备案范围是生产一类体外诊断试剂。然而,法定代表人受疫情影响,目前尚未回国。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容缺受理机制,特事特办。对于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基本符合条件,部分申请材料需要完善和补充的,采取窗口先行受理,后期一次补齐所需材料的方式,“一边办一边补齐”,帮助企业在15分钟内拿到了备案凭证。

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