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兰州市场监督局:战“疫”情 打击价格违法不手软

2020-02-1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斌报道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力度,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正常,有力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01

02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及时提醒告诫企业,并组织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及基层监管所发放了8000余份《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治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及时宣讲价格政策,宣传国家关于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的相关精神,要求经营者对自身经营行为进行对照排查;要求企业加强价格自律,严格规范自身价格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同时,迅速部署开展疫情期间价格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将实行明码标价制度作为市场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落实药品明码标价的全覆盖和准确度。全面强化价格专项监督,重点检查销售防控药品、防护用品和提供相关服务的商场超市、电商平台、药店等经营者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对全市120余家集贸市场、25家大中型超市、1000余家药店和诊所开展了检查,对一些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惩。

目前,对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反《价格法》《行政处罚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构成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作出拟处罚款18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安宁福生堂药店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构成哄抬物价违法行为,作出拟给予没收违法所得1550元,并处违法所得5倍计7750元的罚款,合计9300元的行政处罚;对安宁和谐商店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构成哄抬物价违法行为,作出拟没收违法所得372.00元,并处以罚款1628元,合计2000.00元的行政处罚;对个体户赵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构成了销售一次性口罩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给予责令改正价格违法行为,罚款3500元的行政处罚。这些典型案例的查处和曝光,对疫情期间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市场价格的检查巡查及处罚力度,切实维护全市疫情相关商品正常价格秩序,保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