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广州市黄埔区“减租抗疫”行动为中小企业减免1.5亿元租金

2020-02-1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李少辉、聂金秀、记者罗勉报道  从广州市黄埔区了解到,为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该区近期连续推出“暖企8条”等系列措施,为辖区各类企业减免租金,提供融资支持,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压力,政企携手共克时艰。

该区内多个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和区属国企第一时间跟进,纷纷制定为相关企业减免租金等措施。广州瑞粤汽车电子创新园、广州市金发科技创新社区等园区积极响应政府倡议,免收部分在孵、在园企业2月份租金。

“减租抗疫”行动已在该区全面展开,据不完全统计,将至少为中小企业减免1.5亿元人民币的租金。目前,除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广州瑞粤科技企业孵化器、金发科技孵化器、知商谷、开发区金控等已推出租金减免措施外,其他多个民营园区正在研判,将陆续响应减免租金倡议。

暖企,“雪中送炭”措施不断推出

疫情当下,该区内部分企业推迟复工复产,经营成本压力增大。

作为实体经济主阵地,我区是广州企业产业园、孵化园最为集聚的地区,已累计建成近百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以上22家,市级以上58家,累计孵化科技企业4102家,在园企业3534家,中小企业数量庞大,部分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

越是在艰难时期,越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2月4日,该区出台“暖企8条”,提出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房租减半部分可延期缴纳。区国资局制定了区内企业(客户)复工复产“暖企”各项举措和服务方案,在非常时期实行“一免两减半”(免除客户企业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房租减半部分可延期最长两个月缴纳,总计将减免租金1.5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暖企6条”措施,对疫情防控相关急需动工的项目,可先行用地,拿地即开工,节约超过3个月的用地报批时间,对需要临时用地的复工复产企业,允许采取承诺方式信任审批,为企业节约最少2个月的申请时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出《关于适当减轻辖区企业负担的倡议书》,呼吁区内各园区业主和经营者减免辖区入驻企业的租金。

减租,做企业的“好房东”

“大部分园区企业也许没有机会直接奋斗在抗‘疫’前线,但是,组织捐资捐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推迟复工时间,这些举措都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率先宣布对在园企业减免一个月租金的广州瑞粤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是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应有职责,要以行动诠释创业孵化载体的社会责任。据悉,该减免措施将在近期落实,在企业复工后开展相关工作,确保优惠政策切实地回馈到园区企业。

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迅速行动,要求旗下公司制定具体减免租金措施,预计将减免租金6000多万元,惠及企业超过600家;黄埔文化集团推出“暖企”优惠,对湾区数娱产业园、绿地中央广场、长洲岛等3万多平方米物业进行租金减免,并根据实际复工情况予以延期缴纳,不计算滞纳金。

专注于生物医药研发领域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日前也宣布,对科技园及其子公司广东昊赛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所经营管理的总部园区、加速器园区及旗锐园区内的签约企业减免2月1日至29日的租金和科技服务费。

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总经理张倩说:“面对疫情,所有企业都会面临经营压力,小企业困难会更多。虽然我们自身也有压力,但是比起初创型企业来,还是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所以园区切实肩负起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迅速推出了免租方案,和企业共渡难关。”

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还正在携手市、区团委,协助开展线上招聘,解决创业企业的用工需求。在科技园的带动下,海博特医药、宝创生物、科方生物、华澳生物、普标技术等纷纷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紧推出检测试剂盒,新药、疫苗研发,设备校准等服务,助力抗击疫情主战线。园区受惠企业纷纷表示,减免租金等举措是雪中送炭。

输血,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通过会议硬件设备传来的掌声略显低沉,却节奏欢快振奋。2月10日是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节后复工首日,一场全程采用线上交流的“抗疫贷”产品说明会给身处困境的创业者带来了曙光。

为帮助园区内的中小企业,该科技园对接银行和投资机构,组织了“抗疫贷”产品线上说明会,介绍多款适合中小企业及参与抗疫企业的利好银行贷款产品。“有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创始人因为封航回不来,影响到融资。我们希望能成为初创企业最坚强的后盾,与企业共渡难关。”张倩表示。

面对疫情,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专业支持和服务保障,为企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广州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防控疫情专项再贷款”指定的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之一,其开发区支行针对“防控疫情专项再贷款”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融资专项支持方案”,通过降低利率及贴息等形式,将实际年化率降至1.3%-1.575%的利率水平,并面向经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确定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省级白名单内的区内企业,提供最高达30亿元的贷款额度;中国银行推出广东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企业专属融资服务,满足相关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原料、进行设备改造等所需的融资需求,根据信用额度,可提供2000万元贷款,并规定这些企业可以根据不同贷款期限,享受1-2年免还本金、贷款利率享受贴息、手续费全免等优惠。

开发区金控旗下粤开证券迅速制定了一系列科技金融暖企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企业的需求,定制“暖企”专项理财产品,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做到“专人对接,专项推进,优先办理,限时反馈”。通过远程视频函证、电话会议等多种手段推进尽职调查和沟通工作,协助企业快速完成股权及债权融资,并适当减免企业的承销、辅导费用,让企业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投放到恢复生产上去。

科学城租赁公司开展了针对客户企业的“暖企行动”,通过电话、视讯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经营情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摸查疫情对存量项目的影响程度,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相应方案,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赋能,专利数据库免费开放

面对疫情,该区知识产权部门开展排查融资风险工作,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至今共梳理了区内88家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融资租赁等知识产权融资业务企业的还贷情况,逐一排查和防范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协调解决企业具体诉求。

为了发挥资源优势,做好防疫专利情报收集工作,相关部门征集区内企业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的诊断检测、抗病毒药物、医用呼吸防护、环境消毒与废弃物处理等方面的专利情报,加强对冠状病毒的分析研判,为控制疫情传播、研制确诊试剂、加快临床药物筛选和提高科学防控提供专业支撑。

面对疫情带来的工作不便,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号召专利数据库供应商向企业免费开放专利数据库,支持科研单位与知识产权工作者远程办公,保障科技创新工作。目前,奥凯信息免费开放“壹专利”数据库台直至疫情稳定期,智慧芽信息科技免费开放专利和生物基因序列等数据库至3月底,合享汇智免费开放专利检索数据库2个月,广州恒成智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生物医药数据库3个月。

为了充分发挥政策兑现的激励作用,该区将全链条100%补贴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过程的评估、担保或保险费,并给予3%的贷款贴息,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延长政策兑现受理时间,特事特办,保障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享受政策扶持。本月内,我区将给予13家融资企业约11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评估费补贴,给予5家企业约103万元的贷款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