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按照责任分工,逐条逐项抓好《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

2020-02-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斌报道 2月17日上午10时,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甘肃省委、省政府2月14日印发的《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邀请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进行了通报,康军还就《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和重点内容进行了相关解读。

5e4a4a6c7db5b

通报中康军指出,甘肃《若干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都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操作性和指导性,目的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若干意见》中就群众关心的如何保障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问题提出了意见;对复工复产究竟在哪些区域、哪些行业开展,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开展做了规定;抗疫情过程中有做出突出贡献的,也有违法违规失信企业和个人,对这些情况提出了信用奖惩机制;2-3月是甘肃春耕季节,今年又是全省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在抗疫情的情况下如何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坚持脱贫攻坚不松劲也提出政策措施;对于疫情后可能会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产业转移及如何实现甘肃省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若干意见》落到实处。

通报中康军强调,《若干意见》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考虑,应急举措与长效机制相结合;政府引领和群策群力相结合;解燃眉之急和谋长远之策相结合;学习借鉴和突出特色相结合;疫情防控和底线任务相结合;新定措施和已有政策相延续;正向激励和联合惩戒相结合,既体现应对当下之急,又着眼长远发展,坚持在全面打赢防疫阻击战中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创新社会治理,对标先进、对标一流,重点提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11个方面的55条政策。

康军最后表示,下一步甘肃将按照责任分工,逐条逐项抓好《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需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举措的,要于2月底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介广泛开展宣传,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引导,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