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抗疫应成改善 医患关系新起点

2020-02-18 北青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当前,宅家的人们捧红了一部小众纪录片《中国医生》。这部曾经于2019年在央视四套点映过的医疗纪录片,1月下旬登录爱奇艺,播出至今在网站热度稳居纪录片类别第一,微博上相关话题讨论也已达到1.1亿次阅读量。(2月17日《北京日报》)

这部以记录中国医生工作、生活、成长为主要内容的医疗题材纪录片的突然走红,显然和当下全国战“疫”的局势有着密切的关系,毕竟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最前沿的还是以医务人员为主。尤其是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对武汉和湖北等疫情重灾区的支援,更是让医务人员成为眼下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职业群体,也成为最可敬的一群人。

很多观众在观看纪录片《中国医生》的时候,很自然地就和现实中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联系到一起,从而更加明白和理解了医务人员作为一种职业的辛苦、劳累、委屈和不易,也对当前医学发展、医疗手段的局限性有了更客观和理性的认识。应该说,这就是纪录片《中国医生》的价值,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这次疫情所带给我们的一种收获。

举个例子来说,以前很多患者总以为现在的医学发展很快,医疗手段也丰富多样,所以自己的病不应该看不好,一旦在医院做了检查吃了药,身体还没有得到好转,就觉得医生水平不行,或者是没有尽心尽力给自己好好看病。而患者对医者的这种误解、猜忌,恰恰是引发医患矛盾、医患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些医务人员因为救治病患,结果成了最先被感染上病毒的患者,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同样因为病毒而丧失了生命。所以不管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还是在今后,我们都需要对人的生死,对当前的医疗发展等等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识,这有利于我们减少对医务人员的误解和猜忌,从而减少医患矛盾的发生。

医患和谐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还要学会给予医务工作者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现在全国很多省市已经出台规定,在一年、三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对医务工作者游览景区景点给予免收门票的待遇。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希望以此为发端,迎来全社会尊医重医的新起点,让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务工作者得到更多的职业荣誉感、社会认同感。

医务人员既是帮助我们抵御疾病找回健康的“白衣战士”,同时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资源和财富。纪录片《中国医生》中,一名医生经常通宵加班,担心自己哪天会突然死掉,但觉得自己又“不敢死”,因为“我现在是主任医师,我们差不多要用25年时间才可能培养出来,如果我现在死了,那就是浪费国家资源。”医务人员以这样的精神献身医学,献身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尊重他们,不爱护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