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钢铁驼队恢复奔跑”,欧洲松口气

2020-02-18 环球网

17日,满载着汽车配件等价值约500万美元货品的中欧班列,由江西南昌发出驶往俄罗斯和白 俄罗斯,标志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南昌)已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

17日,满载着汽车配件等价值约500万美元货品的中欧班列,由江西南昌发出驶往俄罗斯和白 俄罗斯,标志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南昌)已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钢铁驼队恢复奔跑!”德国《经济周刊》17日报道称,满载着“中国制造”的中欧班列最近陆续从中国郑州、徐州、南昌等地货运枢纽发出,奔向中亚和欧洲。中欧班列正恢复常态化运行。

早在2月7日,一列满载家用电器的中欧班列就从西安出发,驶向3600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从上周开始,中欧班列明显增加。14日,广东东莞春节后的首趟中欧班列开出,预计在15天后抵达俄罗斯卡卢加州。同日,满载徐工集团工程机械压路机、装载机产品的“徐州号”中欧班列自徐州铜山站鸣笛启程。

16日,郑州中欧班列春节后第一趟列车从郑州中心站发车。该趟班列运输的货物种类包括机电设备、金属制品、精密元器件、生活日用品等。17日,满载着41车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由南昌发出驶往俄罗斯莫斯科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列车装载着汽车配件、一体机、机械设备、服装等价值约500万美元货品,这是今年江西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德国《西部日报》称,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中欧班列也处于瘫痪状态。这也造成德国等欧洲国家货源告急,尤其是各种电器产品、电子设备、机械设备、服装等生活日用品、药品等。欧洲汽车制造业等因为缺乏中国提供的零件不得不减产。

许多商店货架也变得空荡荡,因为一些中国商品出现断货。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可以及时把“中国制造”运送到欧洲。

“中国经济正释放乐观信号。”德国新闻电视台17日则说,中国政府大力抗疫的同时,正在推动全面复工。中国希望通过恢复中欧班列,让中欧贸易的繁荣持续发展。“中欧列班”是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去年,中欧班列开行达到8225列,比上一年增长近三成。尽管遭遇疫情,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中欧列班的运行量仍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