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兰州榆中:线上线下齐发力 确保市民“菜篮子”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岳程、记者王斌报道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兰州榆中县坚持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蔬菜保价保供。2月18日下午,在位于榆中县三角城村的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蔬菜精品生产车间正在进行采摘、包装、储存、运输一体化紧张有序的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蔬菜供应,保证蔬菜检测质量安全,保证市民蔬菜消费需求,保证公司各销售网点蔬菜不涨价。”这是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各超市蔬菜供应网点签署的承诺书,确保蔬菜供应品种齐全,菜品新鲜,质量安全有保证,价格平稳。

5e4c97ea78d15

5e4c97ea78d15

5e4c97e2995c1

5e4c97f545af4

作为榆中县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主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挥奋勇“抗战”、连续“作战”的企业精神,组织企业员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对接榆中县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相关企业、外地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保证货源。加紧开展兰州高原夏菜绿色蔬菜种植、收购、加工、冷链配送等生产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保价保供不受影响。

为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坚守“绿色、健康”的发展理念,严把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关,所有蔬菜在收购和外销时均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抽检,在外销蔬菜产品包装上统一打印“兰州高原夏菜”商标及二维码,使市民在购买到产品时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到产品产地及产前、产中、产后等详细的信息,为蔬菜产品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保障。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应勇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抗疫领导小组,80余名员工放弃休假,奋战在生产一线。日均储备各类蔬菜300余吨,日均保供当地各类蔬菜40余吨,截止目前供应各类蔬菜1500余吨。通过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等方式,将优质绿色蔬菜配送至市民手中,全力保障了榆中县及兰州市蔬菜市场的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还采用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充分对接榆中县各大超市及兰州市北京华联、华润万家等综超,确保市民蔬菜采购需求。目前,菜源充足、菜品丰富,均经过严格检测等程序进行分拣、包运。还根据蔬菜上市情况,对武汉、北京、南昌、天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等市场进行蔬菜供应。同时积极对接市场、联系企业,把线上线下的销售工作全面铺开,让运作模式更成熟,形成中长期销售模式,确保蔬菜保供正常有序。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动员会议,成立防控小组,动员员工放弃休假,全员到岗,形成了严防严控防疫情,保质保量供蔬菜的“康源行动”。同时,积极对育苗、种植结构、农资购进等进行了调整。今年将在全县14个乡镇蔬菜基地实行订单种植,推行“集团连基地带农户”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增加特色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确保蔬菜供给满足市场需求。

“疫情期间,我们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农户提供科学精准的农业技术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户田间管理不放松,蔬菜品质不降,产量不减,群众稳定增产增效,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股股长刘明亮说。

5e4c9805b13cb

据了解,榆中县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群防群控的基础上,指导各乡镇认真排摸了解相关企业、合作社农产品生产情况,采取专人对接企业、合作社和卡口值守人员专项指令对接方式,打通农产品出入乡村“堵点”,切实保障农产品正常销售外运,销售渠道顺畅。同时,制定《榆中县新冠肺炎防疫期间蔬菜生产防控措施》《榆中县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农产品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等措施,并通过微信群向各乡镇村社及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宣传,切实推动全县“菜篮子”产品安全高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