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科技战“疫”,博彦集智推出BY-SmartVent智慧通风系统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杨虹报道 当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最关键阶段。为了更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除了国家层面的制度性安排和联防联控机制外,各地方和各部门都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以期尽早赢得抗疫狙击战的最后胜利。

以北京为例,2月16日,东城宣布将推动全部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地毯式”排查。2月18日,西城宣布将按照“四个对接”方案,对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小区做到“应封尽封”,确保管控到位无盲区。

可以说,上述措施的实施,为北京疫情防控构筑了最坚固的第一道防线。但随着返工潮和复工工作的深入推进,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成为现阶段防控压力最大,也是风险最大的地方。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针对不同场所、不同行业各自的特点以及不同人群,分类制定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以及不同人群的防护规范和指南。

(小标题)“官方版”办公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管理指南发布

据介绍,关于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尤被关注。因为这些地方基本都是采用中央空调,一旦有人确认被感染了,相对会更容易造成疫情扩散的风险。早前就有报道称,一家企业有30人在一起开会,开完会之后有11人确认被感染。

对此,2月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风险人群的健康防护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就疫情期间如何正确使用中央空调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十天后的2月12日,为指导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安全合理使用空调通风系统,阻止疫情蔓延和扩散,最大限度保护使用者,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的通知》【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以下简称《管理指南》)。《管理指南》对空调通风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范。

为什么要如此重视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管理?看看近期停靠在日本横滨港载有3700人的“钻石公主号”豪华邮轮上的“恐怖故事”就知道了。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18日发布的消息,目前“钻石公主”号游轮上人员的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人数已增至562人。而如果还只是维持现在的状况,这个数字很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调查发现,除了早期的人际间接触传染外,邮轮上恶劣的通风环境也难辞其咎。据悉,船上房间多且空间密闭狭小,屋内无窗且不通风。加上人员密度较高,给病毒传播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小标题)博彦集智创先发布“BY-SmartVent”

“钻石公主号”事件充分体现了空间通风系统的重要性。在当前企业大面积复工的情况下,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的通风问题尤为重要。相信这也是官方发布《管理指南》的初衷和意义所在。

但如果在官方《管理指南》的基础上,能有更加智能的办公场所空调通风管理系统,帮助众多客户实现所有公共场合的智能管护,对防控疫情可以发挥更显著的作用。

各方也都在各尽所能,为此努力。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技术,结合相关防控措施,相关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纷纷推出了科技防疫、智能防疫等综合解决方案。

这其中,就不得不提让博彦集智人颇为自豪的“BY-SmartVent”。因为早在疫情发生初始,官方通报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染后,博彦集智的技术专家便想到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除了“人传人”之外,还存在通过空调通风系统传染的可能性。随后便迅速响应,聚合相关技术力量,在博彦智慧通风系统的基础上,推出了“BY-SmartVent”,并于2月2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比官方发布的《管理指南》早了整整十天,其中涉及的相关原理和技术指标与博彦集智BY-SmartVent智慧通风系统高度吻合。

对博彦集智来说,这并非偶然。此次发布的“BY-SmartVent”是博彦集智在原有智慧建筑操作系统(BY-OS)的基础上,为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升级开发的子系统解决方案。它可以一键实现安全通风模式,有效杜绝病毒通过空调新风系统进行传播的风险。

事实上,博彦集智很早就意识到了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和舒适度对于员工健康的重要作用,因此,在BY-OS 中,有专门的博彦智慧通风系统,就是希望借助数字化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公共空间的绿色健康运营。

作为博彦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博彦集智是博彦科技创新业务板块——物联网平台和物联网产品研发的前沿阵地,致力于打造万物互联+软件智能的新经济企业,助力全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BY-OS 是其面向商业楼宇提供数字化应用服务的综合业务系统,致力于打造以人为本,安全高效、资源融合的万物互联时代。

虽然“BY-SmartVent”只是一键操作,但千万别小看它的功能和价值。依托丰富的互联网产品开发经验,它可以实现空调风机运行、新风监测、回风切断控制、环境温度优化、空气质量监测、关键问题诊断预警、维护自动派单等,一站式满足和解决疫情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的空调通风的核心问题。

目前,博彦智慧通风系统 BY-SmartVent已在博彦科技大楼和部分合作伙伴、地方产业园区的特定区域布局上线运行,效果显著。项目团队也正在根据客户反馈的意见,加紧对产品功的优化和调整,以适配不同场景和客户的需求。

(小标题)BY-SmartVent智慧通风系统缘何领先

首先是开启新风。新风系统要在员工上班前1~2小时开启,保证正常运转一段时间。不同的中央空调系统有不同的新风设备,可能是新风机组,也可能是空气处理机组,但都遵循同样的原则:保持最大新风量。

实现最大新风量可能有不同的制约因素:风机转速、温度控制限制、防冻保护要求等等,BY-SmartVent自动设定相应数值,无需手动调节。

其次是切断回风。在这个特殊时期,决不能将室内排出的空气再循环回室内,造成交叉感染。该排出去的就让它随风而去吧。BY-SmartVent将关闭空调箱回风阀、换热转轮等,彻底切断回风循环路径。

同时关停无新风空调。对于密闭空间、无新风系统,以及无法开窗通风的区域,BY-SmartVent将自动关停区域内的空调系统,避免内部循环。

密闭空间自身循环应该绝对禁止!

另外,优化供热制冷。室内灌入大量新风,势必造成室内温度的巨大变化。在这个时节,北方地区还在供暖,而南方很多地区已经需要制冷。因此,只做通风的调控会严重影响室内舒适度。

BY-SmartVent知你冷暖,关怀体贴。北方供热时节,锅炉自动优化,热量充足;南方制冷时节,冷站全系统优化,凉快着呼吸新鲜空气!

重要的是监控关键指标。在强力通风的同时,BY-SmartVent 监控关键空气质量指标,保证通风效果。按照SARS期间的案例研究,只要掺混的空气量大于病人呼出空气量的10000倍,空气即为安全的。二氧化碳是人呼气量的重要指征,大气的二氧化碳浓度为400~450ppm,因此,只要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不高于600ppm,空气即为安全。

除了二氧化碳,BY-SmartVent 五合一传感器还可以检测温度、湿度、TVOC、PM2.5,全面监控符合人体舒适度的各项指标,并与报警和控制系统联动。

还有,报警与问题诊断。BY-SmartVent 按照行业标准科学设定关键指标监控阈值,当任何指标超出正常范围时,系统将通过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推送报警给指定运维人员。

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只发送报警还不能体现技术水平,对问题原因的诊断才是BY-SmartVent 的看家本领!BY-SmartVent 内置1000多条专家规则和10余种人工智能算法,在问题出现的第一时间诊断原因,并提出运维建议,让后续问题排查和维护处理有条不紊,高效便捷!

最后是派发工单。有问题出现就要有人解决,BY-SmartVent将报警连同诊断建议自动发送到指定运维人员。根据不同角色设定相应权限,按职能分工介入问题。工单系统可追踪每一个问题处理的全部过程,行成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