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战疫”·易地搬迁安置区在行动 |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坪垭安置区: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消息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是武都区唯一的藏族乡,2016年开始实施整乡易地扶贫搬迁,对符合搬迁条件的8个村1236户5731人实施了集中搬迁。2018年10月,5731名搬迁群众从以前的土瓦房搬到这片“莲花”状安置区中,走出了“穷窝窝”,淳朴憨厚的藏乡群众开启了别样的新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坪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因为聚集人数庞大,群众认识不够,防疫知识淡薄,安置区防疫工作成了全乡疫情防控的难点。为了切实保护好安置区5千多名搬迁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坪垭乡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把牢“两个关口”

坪垭扶贫易地搬迁安置区共有两个进出口,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轮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及行人严格排查、监测登记,做好来访人员的劝返工作,切断输入性疫情传播途径。

做到“两个精准”

组织乡村社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村医,逐户精准排查监测外省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发烧病人等三类人员,实行台账化管理。精准做好日常体温监测,劝导他们居家隔离,不外出、不聚集,减少接触感染。

建强“一支队伍”

由各党支部牵头,动员组织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村医组建8支巡逻队,分组24小时在安置区开展巡逻巡查工作,对聚会、聚餐、走亲访友等聚众行为及时劝导疏散,坚持“一日一清扫、一日一消毒,勤洗手、室内多通风”,构建清洁、安全的健康防疫环境。

落实“三个一律”

一律取消或延期婚礼,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已主动取消或延期婚礼2起。一律取消传统祭祀活动。坪垭是一个纯藏族乡,每年春节集中祭祀“山神”是祖辈传下来的习俗。疫情发生后,通过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取消祭祀“山神”活动9次。一律取消宗教活动。藏乡坪垭每年元宵节都要在寺院举行大规模的宗教活动——跳牛头马面(傩面舞),除了本村信众观看外,也会吸引大量外来游客观看。乡防疫领导小组及时发布公告,召集寺管会主任宣传政策,讲解疫情形势,动员他们在疫情期间关闭院门、取消元宵节宗教活动。目前全乡7所寺院均已关闭,元宵节活动也已取消。

实行“网格化管理”

安置区共安排82名网格员,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乡村社上下联动,区域化监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区域,社干部、村医包户包人,实现人盯户、人盯人目标,做到监管防控无死角。

全方位加强宣传

一是充分利用安置区群众集中的优势,每天用广播播放疫情防控措施等知识,引导群众正确抗击疫情。二是安排一辆宣传车,每日巡回开展流动宣传,及时传达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及时在陇南乡村大数据、微信公众号、千村千群发布各项通知公告,正面引导稳定群众情绪。四是在检查点、政策宣传栏及时张贴、发布各类防疫政策措施,悬挂标语横幅,全方位加强防疫政策宣传,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引导搬迁群众树立“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的意识,提升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全方位整治环境卫生

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坪垭乡积极组织安置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广大党员争当抗击疫情战斗员,主动带头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和消毒,在监测点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将废弃口罩、手套等集中收集销毁,减少病毒传播路径。

截至目前,坪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尚未发现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