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严防联控聚合力 精谋细划克难关—大兴安岭呼中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个硬仗”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冯宏伟 记者林强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兴安岭呼中区以“五个不动摇”作为一级响应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运用“快、严、实、细、准”五重举措,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狠抓防控落实不放松的基础上,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坚定信心、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年 “两个硬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胶着对垒的紧要关头,呼中区以“严之又严,细而又细”的举措,持续盯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南北2个进城路口实施严格的“双签字”“双审批”制度,没有指挥长签字的一律不允许放行,把好入口关。各镇实行三重包保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工作职责,处级包片领导全部下沉一线,指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4镇5个社区38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封闭路口的377个雪墙进行再加高,使其全部达到了1.5米以上,同时派城管部门配合志愿者对雪墙进行监管,防止居民翻越。组织420名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志愿服务者、公安民警组成38个居民出入卡点登记测温处和流动巡逻小分队,小区进出口卡点管控时间延长至晚20时。深入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回头看”,利用地毯式网格化排查、大数据技术追踪到人、登记在册,实行动态化管理,并按要求做好隔离,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依法打击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全力保障群众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呼中区项目建设精谋细划,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重点谋划好林碧铁路改扩建、林碧公路升级改造等利于长远的好项目、大项目,积蓄发展后劲。建立处级领导包保制度、会商报告制度,通报工作制度、督查工作制度,借鉴抓防火的方法,对重点推进实施的13个项目,做好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各项前期准备和推进工作,力争在疫情结束后能及时开工或提前开工建设。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项目推进专班,明确任务、职责清单,按清单履责,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对呼中区招商引资的飞虎山矿、云夕森林风光养心谷建设和自筹建设的苍山自驾车旅居车营地3个产业项目,以及10个基础设施项目,全力破解项目可研、土地、环评、资金筹措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采取“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的方式, 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围绕中医药、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科学招商、务实招商。全面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呼中区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精准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最“硬核”的推进,向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年发起总攻、誓夺全胜,打赢打好“两个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