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优化用水用气缴费服务 黑龙江省确保疫情期间城镇居民用水用气不断供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网民反映,目前黑龙江省还有少部分居民用水和大部分燃气用户需要持卡缴费,而因为疫情原因各地都实行了最严格的封闭管理,居民出行受限,可能会因为缴费不及时出现断水断气情况。住建部门在优化用水用气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针对这些问题,黑龙江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晓峰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解答。

赖晓峰表示,城镇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以来,黑龙江省住建厅积极应对非常时期群众用水用气缴费特殊需求,连续下发加强供水供热供气服务窗口疫情防控、三供服务窗口防控及保障工作任务清单、优化用水用气缴费服务措施3个通知,要求全省水热气主管部门及企业通过“网上办”,优化“不见面”服务流程,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决不因费用欠缴发生断供问题。

一是鼓励网上缴费。组织企业以“不见面”的方式为主开展用水用气缴费服务,引导居民用户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客户端、企业网站等网上功能进行缴费。目前,70%以上供水用户和30%以上燃气用户实现网上缴费。

二是实施延缓缴费。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哈尔滨市延缓收缴水费、暂停营业厅缴费服务的做法,要求尚未开通网上缴费的供水企业采取延缓收费措施,只要在黑龙江省疫情指挥部宣布疫情结束后1个月内缴费均视为正常缴费,不收取违约金、滞纳金。目前,暂停或限时服务的窗口比例达到80%以上。

三是开展圈存业务。针对燃气缴费IC卡圈存比例较大的实际,各地燃气企业在营业厅增设IC卡圈存机,并向社会公布区域内全部IC卡圈存机具体位置,用户可利用手机线上缴费、随时通过圈存机刷卡存气,实现“不见面”购气。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地均在社区和物业公司开展了圈存业务,仅中庆燃气公司就新购置移动圈存设备17台,有效缓解用户缴费圈存压力。

四是拓展代办服务。建立供水、燃气企业与物业、社区联动机制,对尚未开通网上缴费、实行封闭管理的住宅小区和已隔离居民不能外出的住宅小区开展“点对点”代办缴费和圈存代办业务,由物业、社区统一收集IC卡,企业派专人收取统一集中办理。目前,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佳木斯等地燃气企业均开展了上门代办缴费服务。哈尔滨市中庆燃气公司和天辰燃气公司15日-18日代办缴费业务3849笔,日均办理962笔。此外,两家公司还在社区和物业增设了908处便民服务点,市民可就近享受燃气供气用气代办服务。

为使便民服务措施家喻户晓,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用气用水服务指南、业务咨询电话、气量水量查询、燃气安全提示等相关信息,供水和燃气企业集中力量、深入一线、靠前服务,24小时开通受理电话,保障全省城镇居民用水用气需求。

结合目前网友比较关注的燃气缴费建议使用远传燃气表问题,黑龙江省住建厅将督促各地和城燃企业大力实施老式燃气表替代计划,对新建小区一律安装物联网远传燃气表;对现有IC卡达到使用年限的(8-10年)一律更换为物联网远传燃气表,以满足城镇居民用户缴费便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