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一群特殊“临时工”

2020-02-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图为北京金狮麟酒店服务员王菲阳在沃尔玛购物广场北京朝阳店工作。

图为北京金狮麟酒店服务员王菲阳在沃尔玛购物广场北京朝阳店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成  静

疫情之下,旅游、餐饮等线下服务行业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多个省份要求关闭或限制餐饮、文娱等行业营业。中国饭店协会近日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复工后的餐饮企业关闭堂食转做外卖业务,营收也仅为平时的两成。

不但此类企业损失巨大,大量的员工也因此暂时歇业在家,面临“无班可上”的尴尬。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春节后第一周的样本调查结果,企业招聘需求同比下降七成,求职市场降温明显。受疫情影响,30.4%的受访企业表示将会减员缩编,还有29.68%受访企业无法为员工按时发放薪资。

为了战胜疫情,共克时艰,企业纷纷采取措施,或者抱团取暖,或者“借人借钱”。2月4日,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向全社会发出邀请,欢迎暂时歇业的员工来沃尔玛“上班”,也诚邀各企业互助合作,安排有意向的员工到当地的沃尔玛大卖场、社区店、山姆会员商店或配送中心上岗。截至2月17日,沃尔玛全国400多家大卖场、社区店和山姆会员商店已入职兼职人员超过3000人。从沃尔玛提供的数据与资料中,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发掘了一个又一个平凡温暖的故事。

“和四个关系特别好的老同事一起来上班,很开心”

深圳的程丽原来是探鱼餐厅的服务员,她于2月10日入职沃尔玛成为一名果蔬理货员。

“疫情发生后,店里的堂食被暂停了,只剩下外卖业务,工作量减少了很多,自己也闲了下来。有一天,店长跟大伙儿说,附近的沃尔玛超市有兼职工作机会,按工时支付工资,如果有员工有意向可以在这段时间去上班。等餐厅恢复营业了,再通知大家回店里上班。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既能有事情做,又可以多一份收入,于是就和几个要好的同事一起报名了。”程丽说。

现在程丽的工作是给店里的蔬菜水果上架。蔬菜水果销量很大,上架频率很高,虽然很辛苦,但是,跟4个原来店里的老朋友在一起,程丽还是很开心。

特别是,每天亲眼见到同事们给店里的地面、台面,甚至后区同事们吃饭的桌面、椅子消毒,为每位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她觉得也很放心。

“以前都网购,现在帮助网购的人们拣货”

北京的王菲阳是金狮麟酒店服务员,2月7日入职沃尔玛,成了一名电商拣货员。

王菲阳是年轻的网购族,以前不论大小商品都在网上买。现在来做电商拣货员,她觉得很新奇。

出来上班,菲阳不敢跟家里说,因为爸爸很担心独自在外的自己,不希望自己外出去人多的地方。

此刻,她想对河南老家的爸爸说:“请你们照顾好自己,我来这里工作也不光能为自己赚一份工资,还方便自己日常生活,不用为宅在家买东西不方便发愁。而且这里的防护措施很严格,同事们也都很照顾,真的不用担心。等疫情过去了,我也还会回到原来的公司继续工作。”

“既然那么多顾客都信任山姆,来这里购物,我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深圳的崔成利是西贝餐厅的一名“90后”厨师。2月7日,他入职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成为一名理货员。

崔成利的老家在西北,平时在深圳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由于疫情的原因,店里开始歇业,店长推荐了在沃尔玛山姆店工作的机会,他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因为自己就职的西贝店就在山姆店旁边的商场里,很近也很熟悉。店里的同事和山姆的员工也有不少认识的,所以他觉得很放心。

入职之后,崔成利尝试了收银、理货等不同岗位,老同事给了他详细的培训和清晰的安全指引。也经常有老同事主动分享一些工作上的小技巧,比如怎么摆放货物更稳当、更省力。

尽管有疫情,但是,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很多会员来店里采购生活必需品,每天店里都会先给所有同事测量体温,对公共区域消毒、清洁,为每位进店会员测量体温,确认他们佩戴口罩等。这些细致的防疫工作,让崔成利觉得在这里工作心里踏实、放心。赋闲期间的充实,让他在等待穿回厨师制服的日子里心情轻松了不少。

“别人都能干为啥咱干不了”

大连的张学良原来是鸣记烤鱼的主管,2月10日入职沃尔玛成为一名电商拣货员。

春节前,张学良像往年一样放假回到吉林老家。因为店里原计划2月3日复工,所以他也提前结束了新年假期回到大连,准备上班。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原本的计划。

由于疫情,店里按照当地要求暂时歇业,复工时间待定。此时如果再回老家,又可能面临着外地返乡人员需要被隔离两周的情况。

一周以前,店里的老板通知大家,这段特殊时期,鸣记全市16家门店的员工可以自愿到附近的沃尔玛兼职上班。“家里人肯定是反对的。”小张说,“但是别人都能干,为啥咱干不了呢?只要把保护措施做好就可以了,剩下的就交给时间,慌也没用。”

作为原来店里的前厅主管,小张带领的“小分队”有8个人,目前在店里主要做电商拣货员和交付货品给送货小哥的工作。像这样的小分队现在已经有7个了。“刚来时,有些商品会不熟悉。有些商品有散装的,有独立包装的,一开始分不清,但是相信在老同事的帮助下和自己的摸索下会很快掌握窍门的。”

“也算给社会作点儿贡献,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嘛”

成都的温行是一名“95后”,原来在“喜茶”做服务员。他2月9日入职沃尔玛,成了一名电商拣货员。

虽然刚入职不久,但是他已经融入了新环境。面对新工作在速度和准确度上的挑战,温行信心十足。他笑着说:“我年轻嘛,学起来很快的。况且偶尔找不到一些商品的时候,这儿的老同事都会主动帮忙。”

温行这个春节因为疫情没能回泸州老家而一直在成都。他说,很感谢有这样的工作机会,让自己也有机会出一份力,帮助更多人买到肉、菜和生活必需品。“也算给社会作点儿贡献,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嘛。”

之前由于疫情,出门买菜十分不便。来沃尔玛工作后,温行每天下班都能带些菜回家。他说,和几位老同事一起过来工作,既补充了一份收入,也获得了“身心”健康。“每天轻松两万步还能锻炼身体,比宅在家里看手机好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