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黑龙江疫情防控保证城镇居民用水用气不断供

2020-02-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目前,黑龙江省还有少部分居民用水和大部分燃气用户需要持卡缴费。由于疫情原因,各地都实行了最严格的封闭管理,居民出行受限,可能会因为缴费不及时断水断气。黑龙江省住建厅副厅长赖晓峰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黑龙江省已连续下发加强供水供热供气服务窗口疫情防控、三供服务窗口防控及保障工作任务清单、优化用水用气缴费服务措施3个通知,要求全省水热气主管部门及企业通过“网上办”,优化“不见面”服务流程,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决不因费用欠缴发生断供问题。

一是引导居民用户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客户端、企业网站等网上功能进行缴费。目前,70%以上供水用户和30%以上燃气用户实现网上缴费。二是要求尚未开通网上缴费的供水企业采取延缓收费措施,只要在黑龙江疫情结束后1个月内缴费均视为正常缴费,不收取违约金、滞纳金。目前,暂停或限时服务的窗口比例达到80%以上。三是增设IC卡圈存机并向社会公布位置,用户可随时通过圈存机刷卡存气,实现“不见面”购气。

此外,还拓展代办服务,对尚未开通网上缴费、实行封闭管理的住宅小区和已隔离居民不能外出的住宅小区开展“点对点”代办缴费和圈存代办业务。目前,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佳木斯等地燃气企业均开展了上门代办缴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