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数字教育“国家队”首次引入视频网站,优酷“在家上课”计划面向全国提供近2000门免费课程

2020-02-21 中国青年报

近日,优酷入驻中央电化教育馆主管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为全国师生带来近2000门免费课程资源。这也是数字教育的“国家队”首次引入视频网站成员。优酷直播中心总经理、在家上课计划负责人刘阳透露,此次接入的专题页面为专供学生的“纯净版”,不含广告和其他娱乐内容。

图片

2017年,教育部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建成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用户统一、共治共享、协同服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全国一体系、资源体系通、一人一空间、应用促教学”。2018年体系建成后,引入了大量专业教育机构。

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多地延期开学。为了保障师生们的教学进度,优酷发起“在家上课”计划,依托直播技术和媒体资源优势,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免费的直播工具和海量免费课程,在在线教育领域赢得了口碑。计划启动至今已有300多家教育机构加盟,近10万教师入驻,每天直播上千场课程,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等K12学科,以及各种人文、科学通识。优酷站内近2000门课程也敞开供应,其中500多门是首次免费向用户开放。

日前,优酷“在家上课”计划已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师生即日起就可以经由该服务体系官方平台,观看优酷的海量课程。

“作为入驻在线教育‘国家队’的首个视频网站,优酷最关心的是为学生们提供单纯、健康的学习环境,因此接入的是纯净版的教育专题页面,保证没有广告和其他娱乐内容。”刘阳表示,此举也将共享海量的师生教学行为数据,助力国家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