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战“疫” • 易地搬迁安置区在行动 | 山西省陵川县撑起疫情防控“安全伞”

2020-02-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消息

守护搬迁群众新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陵川县采取积极措施,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同部署、齐发力,同时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场战役”,坚决守护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新生活,确保健康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间,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薄弱环节,堵塞疫情防控漏洞

陵川县共有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安置对象约3500人。搬迁对象来自于全县各地,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较大,没有完全融入当地生活环境,是全县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为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燃,陵川县进一步明确了搬迁对象属地管理责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逐点检查管理责任和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每个安置区均成立了所在乡镇负责同志挂帅、所在社区或村委主干负责、党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严格的入户排查、值班值守、出入登记、定期消毒、外出回乡人员定期上门监管等防控措施。同时,组织搬迁户中的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与搬迁户原住地乡村两级沟通信息,掌握家庭成员及其生活状况。

微信图片_20200221193102

关注困难群体,保障搬迁对象生活

为保障搬迁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活,陵川县各乡镇、各帮扶单位结合入户排查,及时收集掌握群众生活状态和存在困难,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予以解决。陵川县委、县政府在疫情防控物资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安排防护口罩9000多个,免费发放至集中安置区的所有搬迁对象,缓解了搬迁对象因防护物资短缺带来的生活不便。搬迁群众纷纷表示,感恩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各级领导无时不在的牵挂,要靠自身努力,走好致富自强之路。附城镇政府为所属2个集中安置区优先供应防疫消毒器械和药品,并派出专人对小区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后山搬迁安置区了解到部分搬迁户因代办点停止办公影响煤气供应缴费后,迅速派出村干部统一到县城为群众代办缴费。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极大缓解了搬迁群众对疫情的恐慌情绪,保障搬迁对象更好适应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221193107

紧盯交账目标,及早谋划重点工作

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陵川县时刻绷紧脱贫攻坚“交总账”这根弦,及早研究部署2020年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为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制定出台了常态化开展“六送一讲”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各方力量,在脱贫攻坚收官阶段持续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送服务、送文化、送温暖,讲收入”活动,县级10多个活动牵头部门全部完成方案制定、队伍组建等前期准备,确保疫情一过,即可迅速投入工作。陵川县人社、扶贫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可能给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带来困难的问题,及早在县内外收集了44个企业的用工岗位信息,通过电视、网络和微信平台,在全县广泛进行宣传,并筹划了企业用工招聘对接洽谈活动。同时,组织乡村两级和各搬迁安置区,统一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精准摸底、建档立卡,为贫困群众疫情过后及时外出务工提前做好准备,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