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自证健康 亮码通行

2020-02-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当前,正处于人员返程、企业复工、学校复课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进出社区、办公大楼、交通卡口、机场、火车站等不同场景都需要检查过往人员的健康状况,有时还需要开具健康证明才能通行。为方便民众“自证健康”以及政府健康数据管理,21日晚,黑龙江省开通“龙江健康码”。

据腾讯公司东北区商务总经理董利介绍,21日晚,黑龙江省开通的“龙江健康码”,针对民众、数据采集员、数据管理员三大类人群,建立统一健康码业务流程,统一健康数据采集标准,统一中台汇聚处理数据。市民只需填报一次个人健康状况即可获得健康码,凭借健康码便能顺利进出社区、办公口、交通卡口、机场火车站等多个不同场景。具体来说,首先,健康码将满足民众,包括市民、村民、学生,企业员工等;数据采集员,如一线交警、网格员、公司管理者、学校管理员等;数据管理员,也就是政府部门分级管理人员的服务需求。平台将面向不同角色配置不同职责,有效解决不同角色的数据采集和验证需求。例如,在市民出示自己的健康码后,数据采集员会通过健康码进行记录,并将信息统一汇总到有关部门。

此外,龙江健康码解决方案将建立统一的健康码业务规范和数据采集标准,解决现在个人申报、企业申报、学校申报、社区申报、交通申报等多个条线采集信息,数据标准不一致的问题。

目前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是逐渐开始的返工势必会带来扩散的危险,而为了应对这种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或者称之为迁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为每个人建立“健康码”,黑龙江已率先开启“凭码入城”。

董利还介绍了健康码具有的特点:其一,可满足民众、数据采集员、数据管理员的需求,面向不同角色配置不同职责,同时有效解决不同角色的数据采集和验证需求。其二,通过建立统一的健康码业务规范和数据采集标准,解决现在个人申报、企业申报、学校申报、社区申报、交通申报等多个条线采集信息、数据标准不一致,采集数据不可用的问题。其三,满足多个场景。民众可以在线申领健康码,非接触式安全授卡,健康码可以作为进出社区、办公大楼、交通卡口、机场火车站等不同场景通行凭证,手机亮码即刻通行。其四,全员触达。通过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海纳等多个平台,满足各类用户的产品使用习惯,快速触达普通市民、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农村村民等用户群体;同时通过政务微信和数据中台解决政府政令上传下达、统计分析预测的业务闭环需求。

就民众关心的健康码靠谱吗的问题,董利说到,健康码功能,由国家信息中心联合腾讯公司建立,并且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在强制使用了,在功能性上我们无需怀疑,绝对是有利于控制疫情蔓延的。在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的相关负责人强调,“一个有用的社区公益软件比10个亿还要好用”。另外,健康码具有有效期,默认7天。当健康码过期后,需重新上报一次健康情况即可重新获取。当健康码因过期等情况无效时,此时,点击二维码上的“立即更新”后即可重新获取健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