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黑龙江省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款物20853.24万元 支出13031.45万元

2020-02-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21日24:00时,黑龙江省各级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捐款15557.33万元,累计接受物资5295.91万元,累计接受款物合计20853.24万元。累计捐款支出7790.65万元,累计物资支出5240.80万元,累计支出款物合计13031.45万元。

据黑龙江省红十字会监事会秘书处处长潘玲介绍,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指挥下,与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履行红十字会职责,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社会捐赠款物接收、使用和管理,确保捐赠工作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据悉,从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向社会发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接受社会捐赠公告以来,各地红十字会也纷纷行动,对社会发出接受捐赠公告,并在当地的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开展捐赠款物接收工作。截至2月21日24:00时,黑龙江省各级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捐款15557.33万元,累计接受物资5295.91万元,累计接受款物合计20853.24万元。累计捐款支出7790.65万元,累计物资支出5240.80万元,累计支出款物合计13031.45万元。

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应付物资采购尾款合计1120.63万元(待货到验收合格后支付),应付定向援鄂医疗队慰问款324.57万元(正在按照捐赠人意向逐笔支付)。其他剩余资金正根据疫情需求,在各地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使用。

潘玲还介绍了定向援鄂款物使用情况,截至2月21日24:00时,黑龙江省各级红十字会累计定向援鄂(含武汉)拨付捐款76.89万元,累计调拨物资304.55万元。企业意向性物资累计795.45万元(其中省本级795.45万元,企业正按捐赠协议分批发往湖北)。

潘玲说,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管理和监督,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从“五个强化”入手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会领导班子带头担当作为,全会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严格践行防控要求,让党旗在全省红十字系统防控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强化捐赠物资的接受和分配。对于捐赠物资,严格做到“两个区分”即区分定向、非定向,区分是急需医用防控物资还是民用防控及生活物资,并分别落实责任人进行跟踪落实;接受境外物资,得到哈尔滨海关给予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办理进口物资相关证明,会同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药监局、黑龙江省卫健委办理验收和入库。对于定向捐赠物资根据捐赠者意愿向受赠单位出具分配通知后,协调捐赠人将物资调运至受赠单位;对于非定向捐赠物资(医用防控物资),调运至指挥部库,由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捐赠物资做到“零库存”。

三是强化捐赠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捐赠方有明确指定意向的捐赠资金,依法依规按照捐赠人意愿执行。捐赠方没有明确指定意向的捐赠资金,按照黑龙江省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分配和使用,使其尽快发挥作用,不擅自处理或长期积压。

四是强化捐赠款物接受使用的信息公开。建立捐赠款物接受使用台账,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更新公开捐赠款物接受使用信息,根据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进行综合信息发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每天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黑龙江省审计厅、黑龙江省民政厅等报送相关情况。

五是强化对捐赠款物接受使用管理的监督。全面加强对捐赠款物接受使用管理的监督,重点环节流程上墙。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职责,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强化对捐赠款物接受、存储、分配、拨付和使用等“各个过程、重点环节”监督,强化对捐赠款物接受使用管理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确保每一笔款物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每一笔捐赠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确保捐赠款物管理工作规范高效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