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四川泸州发改委:风雨同舟,共抗疫情

2020-02-24 中国发展网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泸州价格监测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李平贵报道

今年春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发生重大疫情之际,保证物价平稳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而价格监测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价格监测要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动情况进行跟踪、采集、分析、预测、公布,使其数据成为政府宏观调控和保供稳价措施的重要依据。另外,还要开展专项调查、应急监测和价格趋势分析,确保监测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泸州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科就承担着这项艰巨而迫切的任务。

见微知著、提前介入

随着新冠肺炎的发展蔓延,新闻媒体不断加大对疫情的报道力度。1月20日,泸州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科科长魏翼飞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佩戴口罩是个人防护的有效手段。他以高度的职业敏感,见微知著,预判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将成为紧俏商品,价格有可能出现波动。

于是,价格监测科立即提前介入,将口罩、消毒液等纳入价格监测范围,及时掌握供求情况和价格变化。

1月21日,泸州市发展改革委接到四川省价格监测局要求关注口罩、VC泡腾片、白醋等防护用品市场价格通知时,魏翼飞和同科室人员史文已经完成对泸州市区各大药店口罩等防护用品销售情况的初步了解,价格平稳,但已出现短缺,他们及时向省价格监测局报告这一情况。

从1月24日起,根据四川省局要求,价格监测科开始每日对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开展价格监测,了解其市场价格和供销情况并执行日报制。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同往常的每个节假日一样,史文仍穿梭于市区主要的超市、农贸市场和药店,她要及时采集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白醋、方便面、矿泉水和口罩防护用品等生活物资的价格及供销情况。

事关民生的价格监测工作是没有节假日的,必须天天采价、按时上报。已经有轻微感冒的史文忍着头疼、咳嗽、流鼻涕等不适,在城区各大卖场之间穿梭。她说:“我感冒了,幸好没发烧,好担心免疫力下降会被病毒感染。但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1月25日,泸州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价格监测工作等级相应提高,开始实施价格应急监测数据,须每日及时采报。

接到通知后,魏翼飞通过电话和工作群及时提醒全市价格监测人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克服困难,做好价格监测工作;要按时、准确上报各类价格监测数据,要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及时发现并上报异常价格波动;要在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关注和正确引导舆情,宣传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宣传政府的保供稳价措施和价格政策,依法公布价格信息,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1月25日以来,泸州市价格监测人员坚持每天定时、定点、实地采价,每日坚持市场价格巡查,以一组组科学准确、及时有效的价格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撑。

团结协作、共度时艰

为抗击疫情,保供稳价,市级相关部门团结协作,密切协同,共度时艰。

作为抗击疫情生活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的一个科室,价格监测科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加强协作,每日交换价格监测数据,相互比对印证,确保价格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代表性,同时也为市场监管局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提供参考。

为让市领导能及时了解生活物资保障状况,价格监测科还要将每日价格监测数据报委内牵头科室汇总,形成工作简报上报。每周根据价格走势,分析评估疫情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并将分析结果汇总上报。

价格监测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淡而枯燥。但是,在重大疫情面前,全体价格监测人员克服困难,冲在一线,尽心尽职做好价格监测工作。这份平淡和坚守,体现的也是全体价格监测人员的责任、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