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毕马威:新技术兴起助房地产公司加速推动数字化

2020-02-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毕马威中国近日发布的第三份年度《全球地产科技调查》报告指出,房地产公司正积极加大数字化投资,58%的受访企业表示正实施数字化策略,高于2018年的52%。

报告以《数字化转型负责人是否堪担重任?》为题,访问了188家来自欧洲(48%)、美洲(36%)、亚洲和其他地区(16%)的房地产公司,以及全球92家房地产科技公司。调查显示,95%的房地产公司已委派专人掌管数字化转型及创新事宜,但当中大部份(65%)并非数字化或科技专业人才。针对房地产科技公司的调查也发现,房地产公司在技术上存在不足。

报告同时指出,房地产科技公司对行业的未来增长非常乐观,87%的受访科技企业相信与他们合作的房地产公司会在未来12个月加大房地产科技解决方案的投资。没有受访者表示其预期相关投资会被搁置或减少。

尽管行业趋势向好,但实际上企业的数字化化执行力度存在差异,仅有29%的受访房地产公司表示已就整体业务制定数字化策略,另外29%指已在个别领域制定数字化策略,23%称正在开发中,接近1/5(19%)则欠缺有关策略。企业的系统整合程度也偏低,受访者自我评分平均只有5.4分(10分为满分)。

毕马威房地产行业全球主席及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韦安祖(Andrew Weir)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取得显著及重大进展。当中合作是关键,行业也需要有一致的标准及数据管理和数字化方针。业界的思维正朝向将数字化转型视为影响策略和风险的重大转型推动力。”

信息科技、数字化技术或地产科技合作的投资,极大可能令物业生命周期中的所有阶段受惠,其中资产管理领域最被看好。64%的受访房地产企业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投资于资产管理。

然而,房地产科技公司发现与房地产公司建立更紧密合作存在不少阻力,当中包括投资回报不明(40%)、被视为非其业务重点(40%)、缺乏指定人员推动策略(34%)及房地产公司缺乏合适专才(27%)。

毕马威全球房地产及建筑行业总监简家琪表示:“观乎过去5至10年间的发展速度,不难理解传统房地产行业会在创新方面感到有挑战的原因。这些问题均可通过了解科技的价值和优势及加以运用而迎刃而解。”

调查显示,现时受访企业采用数字化科技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效率(65%)、降低成本(47%)和优化决策(44%),而不是增加收入。然而,房地产行业正逐渐开放,发展以科技驱动的全新商业模式,例如物业即服务(PaaS),即客户可选购一揽子让他们可以尽情运用物业空间的服务,而资产拥有者则负责营运物业并承担所有相关费用。

大多数受访者(64%)均有涉足PaaS,尽管PaaS潜力不俗,但目前仍然只占据小部分物业空间。在这2/3正提供PaaS的公司中,半数仅拨出其物业10%或以下的空间作PaaS。这主要是因为投资回报不清晰,或公司的投资组合规模所限未能拨出更多空间作PaaS用途。

毕马威中国香港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邱毅麟指出:“PaaS服务更广泛的采用,说明了行业有需要以客户为中心,而PaaS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现时单单是灵活或共享工作空间的全球市场价值估计已达260亿美元。在美国,共享工作空间的数量预计将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其他地区则为13%。因此,房地产公司在采用此服务模式方面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调查发现房地产公司在开发整合数据管理或数据策略的综合型数字化策略方面进展相对较慢。只有25%的地产公司制定了完善的数据策略,1/3表示没有相关策略。受访的房地产公司中,七成对本身的网络安全充满信心,而采用数字化策略的公司则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