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青岛平度城市管理有创新防控疫情不缺席

2020-02-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刘江辉 杨发鹏、记者安然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度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结合自身职能,狠抓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筑牢筑疫情防控的城市管理网。

改革创新 高位监督体系应运而生

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平度市也把城市管理工作的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20年,平度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为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该市组建了平度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该中心立足城市管理精细化,用足“绣花功夫”,用活改革政策,牵头制定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城市管理检查考核工作。同时,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部署安排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指导、监督、指挥镇街和城市管理职能部门把工作落到实处。

无规矩不成方圆,城市管理亦是如此。平度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围绕城市管理工作建立专门考核制度,依托数字化城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现代化、科学化的综合性考核体系,下发了《2020年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方案》。由市财政列支专项考评奖励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强化高位监督的同时,该指挥中心以考核奖励资金为“杠杆”,撬动各方加大对城市管理的资本投入,让过去城市管理的“欠账”问题得到逐步化解。此外,制度保障与资金保障形成了双向发力、互相助推的良性闭环,凝聚起了城市管理的强大合力。

坚守岗位 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期间,平度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迅速调整工作安排,采购口罩等防护装备物资加强信息采集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调整坐席员工作方式,采取AB角模式(两组人员通过电话、网络交班,互不见面),交替作息开展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坚守岗位,深抠细挖城市管理中卫生治理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切实整改问题,斩断疫情传播的环境卫生链条。该中心充分发挥城管信息采集覆盖面广、定位精确、上传迅速的优势,安排信息采集员重点对农贸市场、小区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不及时清运等卫生死角问题进行采集,逐个歼灭疫情的滋生温床。1月份,共上报案件4302条,处置4231条,涉及问题10类,其中:园林绿化8条,宣传广告701条,市容环境665条(事件),施工管理类70条,突发事件类16条,界面秩序2469条,公用设施129条,园林绿化95条,市容环境63条(部件),道路交通86条,处置率98.34%,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大胆尝试 “人机合一”“镇街互查”双管齐下

今年,平度市要求实现数字化城管覆盖到镇驻地。该市城管指挥中心根据全市工作部署,针对平度镇驻地面广量大、相对分散的实际特点,在青岛市率先引入移动视频采集新技术,打造“人机合一”新模式,初步实现了镇驻地城市问题“快发现、快处置、快见效”的智能化管理。“‘人机合一’模式优势非常明显。”据平度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具有信息采集便捷、上传迅速、分辨准确、公正客观等优势,以此作为考核依据更具说服力,对镇街和部门的监督力更强。

在引进新工作方式的同时,该中心还在青岛市率先建立“镇街互查”工作机制,通过自我监督、互相监督、第三方专业信息采集公司监督相结合的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城市管理的内部活力。该机制在操作层面上要求每个镇街安排专员在本辖区内采集问题(自我监督)的同时,每周抽出2天时间,由平度市城管指挥中心统一安排辖区互换,按照反比赋分规则,参与对其他镇街的检查(互相监督)。自查与互查结合,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下,督促各镇街主动完善内部城市管理的自我管理提升机制,最大程度调动起了责任镇街部门的城市管理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