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与特殊患者一起逆行 坚守生命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记沈医附属三院(沈阳二四二医院)血液净化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崔国玺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国家疫情防控警报频响,要求大家多居家少外出,甚至各大医院都实行了一般疾病线上诊疗。

5e578bd7221c6

可是却有这么一群“特殊”的患者,也像是医者一样即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也要逆行,当然他们不是去战斗,而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命要坚持去医院。这个群体就是尿毒症血液透析的患者,他们每周2至3次的透析,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停下。

生命通道必须开放

沈医附属三院(沈阳二四二医院)院血液净化科有血液透析患者200余人,这群“特殊”患者要逆行,而为他们进行透析治疗的医护人员,这时也成了“特殊”的一群逆行人,同样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要为他们生命而坚守。

这群“特殊”医护人员心里都非常清楚,新冠肺炎怕聚集性感染,然而血液净化科恰恰是医院人员相对密集、环境也相对封闭的地方,一旦发生感染,后果不堪设想。面对非常时期提出的“大考”——如何保证“特殊”患者不中断透析的同时,保证200余人患者及一样数量的陪护在疫情期间 “零感染”?  

5e578be2261fe

有着几十年临床工作经验的沈医附属三院(沈阳二四二医院)院血液净化科老主任李秀玮表现出的是沉着冷静、科学严谨。她和安宇主任、陈晓旋护士长思想一致,形成共识,并且非常坚定的表示,“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慌乱,必须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疫情期间维系尿毒证患者生命的透析治疗决不能停下,生命通道必须开放。第二方面严格做好患者和陪护家属以及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到实处。”

科室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指导小组”,全面贯彻我院及上级专项防控工作的各项规定。血液净化科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防控战在医患中打响!

5e578be962900

保障医患安全是头等大事

为保证200余个患者及工作人员安全,沈医附属三院(沈阳二四二医院)院血液净化科按要求对每一个患者及家属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透析前和透析后两次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督导患者及陪护家属洗手、戴口罩,对他们进行新冠肺炎的防护宣教,派出专人为患者和家属讲解七步洗手法。此外,要求每位患者的陪护家属必须固定,不能随意更换。说了这么多,真要做起来,工作量真是好大,大家说,再大的工作量我们也要坚持做,一切都是为了避免患者被感染的风险。

科室工作多了防控措施的准备环节,大家不约而同的在早上5点30前就来到岗位上。在做好严格的消毒隔离和防控准备工作的前提下开始透析治疗。透析过程中认真做好病情观察,特别是对伴有发热的患者及时进行辅助检查,提请专家组会诊,以便第一时间发现和排除疫情。诊疗中发现2例结膜炎患者和1例临时导管感染患者,全部及时转到我院专科治疗。由于科室防控工作措施到位,至今没有出现一例疫情相关的可疑患者。

5e578bf01d045

把每名患者都当做亲人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沈医附属三院(沈阳二四二医院)院血液净化科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一人掉队,即便是身怀六甲也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患者说:“科室有这么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来透析治疗我们安心,从心里感谢这些医护人员。”

每天发生的故事,尽管平凡,但平凡的故事最感人。有一名盲人透析患者,疫情较严峻时他所坐的公交巴士停运了,血液净化科科就安排专人接他来透析。一周2次,一接就是将近1个月。患者不好意思说:我尽给科室添麻烦!可在血液净化科的医护人员的心里每位患者都是他们的亲人,都要尽其所能呵护好!疫情当前,更要多关怀他们。

5e578bf7ba069

沈医附属三院(沈阳二四二医院)院血液净化科是一支积极向上,凝聚力很强的团队,在得知医院要派医疗队前往湖北疫区时,全科25名医护人员齐刷刷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慷慨激昂积极要求请战一线。

实际上,他们这些可爱的“特殊”医者,每天都“特殊前线”工作着,每天都在与生命赛跑,每天都在精心呵护和守卫着这些“特殊”病人的生命……

从大年三十忙碌至今,沈医附属三院(沈阳二四二医院)院血液净化科累计治疗透析病人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