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黑龙江省心理专家支招:自我调整无效应主动寻求心理帮助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27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办公室上,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孙淑范支招新冠肺炎疫情下长期居家隔离自我心理调适。

孙淑范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个多月来,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取消了走亲访友、团圆聚餐的安排,推迟了逛街购物、旅游度假的计划,自觉“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为战“疫”助力。

孙淑范提示,当前黑龙江省防疫形势取得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连续四天零增长的向好局面,但“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病魔尚未离去,战“疫”仍在继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清醒,千万不能麻痹;越是接近胜利,越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能松劲。

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公众心理处于平稳状态。长时间的居家隔离、缺少社交,使部分公众产生了焦虑、急躁的不良情绪,甚至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实属正常现象。针对部分公众的心理状况,孙淑范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是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当下工作环境里人与人之间的"隔离"不是针对我们个人,而是针对疫情的防控措施,隔住的是病毒。特殊时期带口罩,同事之间少讲话,少出门、不聚集,是对医学科学的敬畏和对彼此的尊重。而出现的种种心理压力、情绪困扰也只是对当下环境变化不适应的心理表现。

二是坚信一切都会过去。随着各种防控措施的逐步生效,公众密切配合,疫情只能是越来越轻,不会越来越重,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过去。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患者已经连续四天零增长,正说明当前疫情正在向好发展,应该很快就会结束。

三是针对部分公众焦躁情绪,我们要学会适度宣泄不良情绪,放松自己;可以通过听喜欢的音乐、做简单的运动或自我放松训练,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可以通过电话、微信与亲人、朋友进行沟通交流,不要封闭自己;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让居家隔离的生活更有规律;适当娱乐也是调整情绪的很好办法,如抖音、快手等;建议清淡合理膳食。

四是由于当前核酸检测手段尚存在极少数假阴性的客观实际,所以要求出院后的患者继续隔离两周。希望患者朋友给予科学理解与高度配合。您的配合隔离也是对全社会防疫的一大贡献!以患者为中心的支持系统,也即患者亲属对患者的支持和理解,对消除患者隔离期间的不良情绪至关重要。

五是必要时主动寻求专业帮助。如果您连续几天失眠、焦虑影响到工作而自我调整无效时,通过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主动寻求心理专业人士帮助是一个十分可行的选择。也不要讳疾忌医,黑龙江省医院互联网医院可让你足不出户就可获得各科专家的诊疗。

孙淑范表示,寻求专业心理帮助的渠道有很多:新冠疫情下心理危机干预微信群;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全省成体系的心理援助热线。牡丹江市还建立了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微信体系,适时信息传递。

新闻发布会上,孙淑范还公布了黑龙江省的心理援助热线:

哈尔滨市 0451-82480130;0451-96311

齐齐哈尔 0452-2739122,0452-2736734

牡丹江市 0453-6228595;0453-6238595;0453-96311

佳木斯  12345

大庆市 0459-12320

鸡西市 15636346118

伊春市 18204589757  0458-3333123

双鸭山市 0469-4420111

鹤岗市 18346851150

七台河13329323811

黑河市18904569633    18004563855

绥化市 13945990758

大兴安岭15245775377、13846565892、1504570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