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重磅!山东泰安开出全省首单在线医保处方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孟庆曜、记者殷晓旭报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大量慢性病患者的就医、复诊需求也亟待满足。为缓解线下诊疗压力,做好日常医疗保障,在国务院、山东省相关精神指导下,泰安市委、市政府积极部署,市医疗保障局迅速响应,24小时内打通医保线上支付,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的独特优势,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

山东省在线诊疗和医保在线支付工作迎来重大突破。2月27日,在“微医泰山互联网医院”便民门诊完成了在线复诊、线上开方、线上医保支付等流程后,69岁的李爷爷收到了山东省首单互联网诊疗医保支付处方药,这是山东省首次完成互联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标志着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这也是继武汉之后,全国首批打通在线诊疗医保支付全流程的地区之一。

李爷爷患糖尿病20多年,伴有糖尿病诱发的心血管疾病,他每月需要在泰安市中医医院复诊并在医院慢病药房购药,受到疫情影响而不便出门,同时也担心线下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为此,他这次选择了在互联网医院向泰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徐红梅医生复诊,医生问诊后开具了电子处方,当天就收到了专业药品配送人员送来的药品。

李爷爷这次线上复诊所开药品总费用974.52元,医保统筹支付845.08元,个人支付129.44元,享受和线下就医同样的报销政策。足不出户在线复诊、医保支付、送药到家,即日起,参保慢病患者逐步能像李爷爷一样,享受这项医疗改革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目前,泰安市已经首先为泰安市中医医院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重症肝炎肝硬变等30个慢病病种的患者开通了在线医保支付。疫情期间,微医泰山互联网医院便民门诊提供免费问诊服务,泰安市民登陆“健康泰山”微信公众号点击“去问诊”,即可咨询开方。

为加快推进泰安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去年9月,泰安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泰安市“健康服务共同体”和全国首家慢病互联网医院。此次疫情期间,泰安充分发挥互联网慢病服务优势,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抗击疫情、开展便捷就医服务,推进了医疗、医保、医药的数字化融合,探索出了“互联网+全程慢病管理”的“泰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