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硬核担当 最美逆行 —阿木尔林业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力阻击疫情侧记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力 记者林强报道 

面对生,何惧死。

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的时候,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稳住阵脚,积极应对,用实际行动筑起“钢铁长城”,佑护生命、保护家园、百姓安澜。

5e57a82ca9a92

挺起脊梁,冲在一线。

疫情发生后,阿木尔林业局31个党组织迅速投入战斗,处级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深入到包片区,亲自督导、亲自检查,与基层党员干部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中央、省委、地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红旗、长山、龙河、兴安是有场址的四个管护区,也是林业局的短板、薄弱点,为此林业局党委委派一名处级包片领导,紧盯关键环节、重要点位,严督实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和信息畅通。

尤其是兴安管护区距离林业局局址100多公里,辖区内有农民、务工人员等,人员流动大,道路交通便捷,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

兴安管护区党支部建立了分级包保、分区戒严、分类管控工作机制,及时提出了“五个禁止”“五个必须”“五要五不要”工作法,制定了《兴安防疫十项公约》,规范居民出行。

有章有法,按规定执行。四个管护区党支部将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短时间内取得了零输入、零感染的目标,有力巩固了林业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

一个多月来,全局处级领导与基层党员干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冲在一线,督导、排查、管控,确保各项任务得到有力落实。

5e57a82cdccbd

不惧风险,下沉一线。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阿木尔林业局把党组织建在疫情防控线上,前移党建关口,让基层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强党性,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能力、服务能力、领导能力。

火车站卡口、公路卡口是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共产党员、医护人员刘英在完成火车上排查发热旅游、监测来自重点疫区人员的体温任务后,又到车站做检测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用逆行的身影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坚守与奉献。刘英的丈夫葛凤成是一名交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和他们的战友在疫情防控公路岗卡已坚守一个多月之久。

阿木尔定点隔离宾馆是疫情防控的第二道防线。每天在此负责接待的人员,大多都是临时从各单位抽调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营林处职工谷恒忠与其他同事一道,做好被隔离人员的隔离登记、垃圾清理、人员管理等工作。他多次拒绝营林处党支部调回的要求。

谷恒忠说道:“我是一名党员,疫情不退,就坚守在岗一分钟。”

截至目前,阿木尔定点宾馆接待返程人员100多人,其中定点隔离48人,解除31人,尚有17人正在隔离。

5e57a84d1c828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根标杆。共产党员、营林处职工邢明岩经营一家上千种商品的超市,并荣获了“共产党员创业示范户”的奖牌。疫情发生后,他积极从齐市备货,稳住市场价格,劝导前来抢购的居民不要哄抢商品,并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价值2480元的食品。

据统计,全局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51支,有440多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

战“疫”仍在继续。阿木尔林业局按照地委“坚持‘六个不变’、做好‘四个放开’、打赢‘三个硬仗’、紧盯全年目标”的要求,党员干部正凝聚起众志成城之力,向职工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