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甘肃宕昌:疫情期间“云上”法庭隔空开庭审案

2020-02-28 中国发展网

5e58ea61e1708

5e58ea679f34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刘辉、罗思佳记者王斌报道2月25日,甘肃陇南宕昌县法院第二审判庭内正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庭审,只见审判员和书记员戴口罩上阵、着装整齐,原被告双方只闻其声、未见其人,旁听席空无一人。这是“战疫”期间宕昌法院首次采用“云上”法庭系统远程开庭功能“隔空”开庭审案,开启网上庭审新模式。

据悉,本案为周某诉隆某离婚纠纷,周某为云南省临沧县人现在江苏省江门市务工,隆某为宕昌县贾河乡人也已到上海市务工,双方当事人分处两地、相隔千里。结合本案实际情况,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审判团队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采用“云上”法庭系统远程开庭审理,整个庭审过程历时约30分钟,开庭期间视频信号稳定、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庭审过程规范有序,证据展示完全,丝毫未受空间距离限制,一场远程网络庭审顺利完成。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的影响,宕昌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现网上立案、庭审、调解、送达等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诉讼的方式处理纠纷,保障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宕昌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云上”法庭维护了诉讼参与人、来访群众、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和防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