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黑龙江省多措并举缓解疫情防控期间民用口罩市场紧缺局面

2020-02-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随着黑龙江各地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以及很快面临复学,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成为刚需,公众和媒体很关心民用口罩供应紧张的局面何时能得到缓解。28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景春对此做了说明。

孙景春表示,随着各地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复学,同时受黑龙江省口罩产能低、外部采购供货价格、进货渠道、订货时限等因素影响,目前市场上民用口罩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分析,2月底全国口罩日产量可达1亿只,是过去正常产量的5倍。但面对全国范围疫情压力和14亿人口需求,市场供应还是紧张的。为切实缓解疫情防控期间民用口罩市场紧缺形势,黑龙江已采取或正在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加大本地企业生产供应。疫情发生前,黑龙江省只有齐齐哈尔一家日产3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企业,1月底,黑龙江省与对口合作省份广东省积极联系,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李海涛打电话向广东省省长求援,协调帮助黑龙江省提供口罩生产设备,经各方努力,黑龙江省实现了N95口罩生产零的突破,口罩生产企业由1户增长到6户。当前努力支持现有生产的6户口罩企业满产上量,使正在采购安装设备的10户企业早日投产达产,确保3月中旬前各类口罩日产量达到100万只以上。

强化国外采购和捐赠。黑龙江省克服重重困难,从国外购回口罩400万只,当前正在加快跟踪督导未到货的200多万只口罩早到货;还要鼓励社会各界和华人华侨、国际友人开展社会捐赠,进一步拓宽医用应急物资筹集渠道。

加大国内市场采购销售力度。这是解决口罩供需矛盾的主要途径。随着国内口罩产能释放和国外疫情加重限制出口,采购的重点将转向国内。黑龙江省正就加强口罩采购销售增加市场供应研究制指导意见,目的是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加大市场采购销售力度,切实改变“一罩难求”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