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如何管理?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2-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黑龙江累计治愈出院患者超过了50%,随着出院患者越来越多,人们也越来越关心,如何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的管理呢?28日,在黑龙江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做出了解答。

据孙巍介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严格按照国家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六版 )》执行,即体温恢复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一天,最后经专家组评估,综合判断病人是否可以出院。这段过程,若不加强管理,不利于患者身体的完全恢复,极个别患者还有重复感染可能。患者治愈后,黑龙江省严格规范治愈患者出院流程,强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的管理,提出后续健康管理建议,指导帮助出院患者做好健康管理。一是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六版)》出院标准的患者,要继续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定点医院因床位紧张等原因无法对符合出院标准患者继续隔离的,会启动当地后备定点医院,参照确诊病例隔离条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二是前期已出院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应严格执行单人隔离措施,隔离期间不得出门。居家隔离人员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同住人员的接触机会,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均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居家隔离人员的房间、共用区域及同住家人经常触碰的物品,应每天进行清洁和消毒。由社区人员以不见面方式提供生活物资。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出院人员,应严格在室内隔离,不得离开房间。三是符合出院标准并隔离期满14天后,再次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可解除隔离。

孙巍说,还是要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能大意,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继续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保持人与人接触距离1米以上,尽量不出门,少出门,不走亲访友,不聚餐娱乐。不串门,不扎堆,防护好自己。每个人都树立起“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强烈意识,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