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大兴安岭塔河县:文艺“兵” 战“疫”声

2020-03-0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塔河县广泛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笔墨为武器,讴歌新事迹、绘出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安定社会、稳定民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01

04

03

05

感动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寒夜为众人抱薪取火者,当有人颂之;临危为世人奋战抵御者,当有人歌之。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感于一线战“疫”人的守护,创作了《风雪中的守候》《一身洁白》《绽放》《为你骄傲》《因为有你》《古驿站的骄傲》《有一双眼睛》等诗歌、散文文学作品,以及歌曲、快板等作品170余篇(首),有的作品还被推荐到《北极光》《大兴安岭日报》及省级报刊等。《塔哈河》《五味文学》编辑部还编辑抗击疫情专刊,共发表作品181篇(首)。充分挖掘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着重宣传了带病坚持工作的交警大队副队长高传林、风雪驰援孝感的5名医护人员,确立了良好的舆论方向。

灵动的画笔,渲染出梦想的华彩。用画笔、用油彩,用巧手、用心灵,勾勒出战“疫”的恢弘、描绘出无畏的身影。记时速写《抗疫路上的环卫工》《曙光》,形象地描绘了疫情当前塔河人民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鄂伦春文化非遗传承人关小云等人创作了烙画《武汉加油》《塔河县领导检查防疫情况》、布艺《同心协力》、剪纸《心连心》等具有鄂伦春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于福海创作了油画《非常时期工作中的环卫工人》,形象生动的描绘了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清理积雪的工作场景。中小学生自发创作了大量精美的美术作品,以及《万众一心,战胜疫情》《风雨同心,共渡难关》《大爱无疆》等书法作品140余篇(幅)。

舞动的脚步,挥洒起胜利的凯旋。用我的声,歌你的美;掇我的舞,撷你的爱。广大文艺爱好者以网络做舞台,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了《同舟共济》诗歌朗诵会,用爱和感动编织的特殊演出让每个人再次被战“疫”前线的勇士深深感染。原创歌曲《放心吧 爸妈》《祖国知道》《人间大爱迎黎明》《感谢你》,为防疫一线加油;原创暖心宣传短片《祈盼》《塔河县驰援湖北孝感医疗队出征》引发了社会普遍共鸣。积极配合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编排了以物资保障、居家隔离等为内容的快板书、三句半等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舞蹈爱好者开通了抖音直播,教授基本舞蹈知识,缓解居民精神压力,共制作抖音小视频385个。(刘旭光、边志安、姚金峰 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