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黄冈黄州区:防控不落半步 春耕不误农时

2020-03-0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3月4日上午,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叶路洲一农业园区里分散着10多名农民工,乘着明媚的春光,正在给整体不怎么高的大蒜苗喷施叶面肥,“拔”苗助长。

02

01

土地的租赁人是堵城镇外岭村2组村民尹向宇,去年响应市、区党委、政府 “三乡工程”的号召,和妻子一起放弃在云南昆明打拼多年的IT事业,回到家乡叶路洲流转了103亩土地,种植黄冈地标产品“叶路大蒜”。据他介绍,由于受去年下半年旱灾和今春疫情的影响,大蒜发芽和苗期的管理没有跟上,想赶上季节在清明节前后收获蒜薹有困难。但他在堵城镇新街小区防疫卡口巡逻值班,履行一名基干民兵职责的同时,还隔三差五地回到洲上,招呼外岭村多个小组的12户贫困户做好防控措施,就近下地务工。

俗话说,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但当下正是黄州疫情防控的攻坚期,也是春耕备耕关键期。黄州区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春耕备耕工作不停步、不耽误。

由于用工量较前几天有增加,陶店乡袁家铺农业产业园春阳蔬菜基地在抢抓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基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该基地产生负责人吴定贵介绍:“我们对定时场地严格进行消杀,同时要求务工村民必须佩戴口罩,每天也会给他们量体温,吃饭的时候也是分开吃,不允许扎堆。”

该区农业农村局组建了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农业生产指导小组,成立了技术指导工作专班,多次到田间地头指导春耕备耕,对农民和种植业主提出的问题一一加以解答;印发了《春季农业生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和《疫情防控期间抢抓农业生产技术指南》等技术性资料,指导农民正确春耕备耕;办理绿色通行证29份,指定20家农资经销商进行“点对点”送货;为15家蔬菜种植大户出据证明,方便种植户进城、进小区配送。

据了解,黄州区现备有种子32万斤,农药67吨,化肥3650吨,农膜39吨,基本能满足3月至4月上旬的农业生产需求。全区春播计划面积18.5万亩,其中早稻面积0.3万亩,中稻4.5万亩,蔬菜4.5万亩,棉花4.2万亩,豆类1万亩,芝麻、花生各0.5万亩,玉米1.5万亩,其它作物1.5万亩。目前已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2万亩,育苗可移栽1.2万亩。(廖亮 尹宏伟 汪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