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潮州市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潮州单丛茶采摘工作指引》

2020-03-0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鄞柱平吴伍金、记者罗勉报道  近日,潮州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当地情况,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潮州单丛茶采摘工作指引》,确保不耽误春茶采摘,科学引导茶企茶农合理采摘春茶,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指引》提出,尽量雇用本地有采茶经验的人员,对非来自重疫区人员,体温正常即可上岗,无须隔离14天;户外采茶期间可以免戴口罩;关注高中低山及各品种不同采摘期,采用错峰采摘方式解决用工问题;建立“共享采茶工人和制茶师”工作机制,减少采茶工跨区域流动;动员茶农卖茶青给加工厂,提高茶叶加工质量,减轻茶农熬夜做茶工作强度,提高免疫力;提倡使用小型采茶机械,缓解劳动力紧缺等问题,对于不适合机采的茶园,提倡用小器具进行采收;同时,改善采茶工居住条件、用餐方法,落实每日专人消毒工人用餐地点、宿舍,提前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