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甘肃宕昌木耳乡:战疫情“拆治”并举美颜家园

2020-03-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刘国庆记者王斌报道 自陇南全市拆危治乱工作开展以来,宕昌县木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拆危治乱工作作为当前主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市、县拆危治乱相关会议精神,紧盯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目标任务和拆危治乱清零目标,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花满木耳”的总体要求,扎实摸底,深入动员,“拆”“治”并举,“四个强化”,稳步推进危旧房拆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3月15日,拆危治乱实现清零目标。

5e72da1bb36ce

5e72da2497d97

5e72da2b5b281

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压力传导。木耳乡把拆危治乱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拆危治乱工作领导小组,按党政领导分工,建立领导分片包抓制度,成立了10个拆危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坚持科学务实,准确排摸危旧房存量,在以前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村干部深入各村,对危旧房、残垣断壁及乱象进行详细摸底,共排摸出危房463座1801间、残垣断壁1437处,摸清了底数、并分户建立了台账。同时,乡党委将拆危治乱和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与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相挂钩,在全乡形成了任务清、职责明、责任实的拆危治乱工作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攻坚。“哪里正在拆危治乱,哪里就有党旗迎风高高飘扬;哪里有拆危重任,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木耳乡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支部主体、党员主力的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拆危治乱清零行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全面激活党支部“红色细胞”,充当拆危治乱“攻坚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带头拆除自家闲置房屋,为群众树起榜样。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针对部分群众对拆危治乱的意义认识不到位,不理解、不认同、不配合,认为自己的房屋拆不拆自己说了算,抵触情绪十分严重的情况,乡村两级干部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悬挂宣传标语、积极入户走访、与群众交流谈心、微信、微博发布信息等方式,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让群众认识到拆危治乱工作的意义所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消除思想顾虑,增强主动意识,逐步打通群众“心理关”,让群众的思想真正由“要我拆”向“我要拆”转变,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拆危治乱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拆危成效。为确保拆危治乱工作有序推进,乡党委、政府负责人随机深入拆危一线,督导检查各村拆危治乱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纪委全程介入,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工作完成情况做到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评比,对工作进度缓慢的村进行通报,形成震慑效应,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有效确保了危旧房拆除工作的高效推进。  除“乱”为“美”变“危”为“安”。从去年4月份开始,宕昌木耳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真抓实干,把拆危治乱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切入点,将拆危治乱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照应拆尽拆的原则,扎实推进拆危治乱专项行动。截止3月15日,木耳乡共计拆除危旧房屋463户1801间,残垣断壁1437处20144米,危旧圈舍65间,清理垃圾279吨,动用人力2878人次,组建党员突击队10个,使用机械349辆,复垦101亩,投入拆危治乱资金104.8万元。全乡10个村全面实现了拆危治乱清零目标。下一步,乡上将结合战疫情复工复产,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进一步加大力度治污治乱、栽花植绿,积极推进绿化、亮化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政府乡长罗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