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人社部:全国线上实名注册培训人数已超341万

2020-03-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人社部消息 人社部3月19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对疫情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今日表示,线上技能培训是无接触培训,对避免人员聚集风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都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帮助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人群提升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国线上实名注册培训人数超过341万。

张立新表示,线上技能培训是无接触培训,对避免人员聚集风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都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帮助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人群提升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

疫情发生后,人社部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跟进出台政策措施。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明确了线上培训补贴政策,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同时,还对参加线上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有两个补贴政策,一个是对各类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并合格的给予培训补贴,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四类人员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补贴。

二是加大线上培训资源供给,面向社会征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平台和数字资源,遴选了华为、腾讯、京东、中国职业培训在线、技能大师在线培训平台等50多家线上培训平台。

三是组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推动各地根据实际积极实施线上培训,27个省份在省级层面出台了线上培训政策文件,明确线上培训补贴标准和范围,将相关线上培训平台和数字资源纳入当地补贴性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目录,实行学员信息实名制管理,实现培训过程、培训结果可监控可追溯。截至目前,全国线上实名注册培训人数超过341万。

张立新明确,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大线上培训工作力度,计划从今年3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行动的主题拟定位于“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行动的目标是面向全国遴选50家以上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500万次以上,也就是“百日515”目标。行动的对象、范围覆盖了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

张立新表示,人社部将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完善补贴政策,重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决胜脱贫攻坚和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推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