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甘肃宕昌官亭镇:走好战“疫”生产“两条线”

2020-03-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陈晓旭、刘辉记者王斌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仇家山村,站在村头山顶上,看见980亩梅花椒基地里,一排排梅花椒树长势喜人,村民忙着给花椒树浇水施肥,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

连日来,仇家山村走好战“疫”生产“两条线”,在抓疫情防控不松手的同时,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仇家山村村民外出务工时间缩短,以及花椒销售不畅,直接影响村民增收。帮扶工作队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一部分农户的花椒还没有销售出去,便及时和外地客商联系。

“多亏了帮扶工作队、村干部帮我们销售了500多斤梅花椒,销售额达到4万多元。”仇家山村村民郭牛代告诉记者,“以往这个时节,已经外出务工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准备5月份才出门,趁着在家,就帮家里把花椒基地管护一下,多栽些新品种花椒苗子希望能增产增收。”

与此同时,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紧盯时间节点,协同积极入户对接,全面分析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三类”对象户情短板,征求农户发展意愿,动员引导其发展“五小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全村常年在外务工有19人,通过摸底全村有13人不打算外出务工,目前,在村级合作社准备安排务工3人,在市内推荐务工10人。

据悉,帮扶工作队制定增收计划,争取帮扶单位支持,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无刺花椒栽植300亩,栽植花椒500株,并对现有花椒进行嫁接,实现品种换优。

另外,全村还计划发展红葱种植12亩,板蓝根种植16亩,订单辣椒种植100亩。同时开展村办合作社花椒加工厂车间扩建,目前正通过帮扶单位落实资金,并进行备料工作。

“当前是脱贫攻坚吃紧阶段,我们要抢抓农时,精准施策,发展好‘五小产业’,为全年增收打好基础。”仇家山村第一书记陈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