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广东省生态环境系统战“疫”交出满意答卷

2020-03-2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迅  记者皮泽红报道  3月25日上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据鲁修禄厅长介绍,广东省生态环境系统战“疫”交出满意答卷,主要表现在集中处理医疗废物和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两个方面。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鲁修禄厅长在新闻发布会上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鲁修禄厅长在新闻发布会上

第一,关于医疗废物的处理。1月20日至3月23日,全省共处理16819吨医疗废物,其中涉疫的医疗废物处理量是1420吨。目前,广东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能力是449.2吨/天,实际每天的收集量大约在250吨左右,设施的运行负荷不到60%。也就是说,在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收集量、处理量低于平常,所以处理能力是有保障的。从去年12月29日到1月10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对医疗集中处理设施的检查。一是对一些准备在春节期间检修的设施,疫情发生以后,协商调整检修的时间,确保在疫情期间能够安全有效地处置医疗废物。二是对集中处理设施加强防疫期间的规范指导和服务。

第二,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首先,从常规性的环境质量监测情况来看,对235个空气站点、对13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对174个水源地进行了611次监测,总体的情况是,环境质量未出现异常,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均优于三类。二是对疫情敏感源应急的监测。敏感源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全省共有20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设施,数据均达标。对107家污水处理厂开展了210次监测,监测的粪大肠菌菌群数均达标,其中有13家总余氯略有超标,及时交住建部门指导相关污水处理厂进行整改后达标排放。对4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54次应急监测,对部分余氯、粪大肠菌菌群数、氨氮超标的情况及时交卫健部门指导整改,这都在国家监管的合理范围。对39家污水处理厂下游3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余氯进行了59次监测,均未检出余氯。这方面,从春节期间就和卫健部门、住建部门建立协调联动的机制,及时共享数据,协调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