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阿姨来了”的武汉方舱故事

2020-03-2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程晖报道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目前,市场对育儿、养老等家政需求进一步扩大,多地的家政企业已加快复工。

日前,“阿姨来了”深圳公司复工火热进行中。“没想到前来应聘的有很多年轻人。”“阿姨来了”创始人、CEO周袁红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另外,我们还在网上直播,请来了武汉分公司在武汉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阿姨,分享‘阿姨来了’武汉家政员在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鼓舞新的家政员工。”

孙岑,“阿姨来了”武汉分公司汉阳锦绣长江店的店长,纤弱的“90后”美女。当看到武汉方舱医院需要人手清洁后,迅速组织起40名保洁阿姨的突击队,进驻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承担清扫保洁、收运垃圾和消毒工作。

为医护人员和病患提供一个健康、洁净的环境,是保洁的责任,从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始接收病患,到3月10日休舱的整整20天时间,这40名阿姨24小时保持着“战时”的紧张工作状态。

孙岑回忆说:“接到方舱医院清洁消杀工作任务时,心情很激动也很紧张,激动是因为可以为战‘疫’贡献更直接的力量,但压力还是比较大,我第一时间和家人商量,得到了他们的全力支持。”

方舱医院对于“轻症患者”来说,是挽留生命的地方,而对于方舱里的“保洁员”来说,却是走近病毒、靠近死亡的地方。面对可能的感染风险,孙岑一遍遍地和阿姨们详细讲解注意事项,并沟通、寻求阿姨以及家人们的支持。

“虽然我们不是医疗团队,但是保洁团队承担的是整个院区医护和病患人员的卫生环境,保证他们不被交叉感染,我们责任重大!”孙岑谈到。每名保洁员进舱要穿一层防护服、一层隔离服,戴两双手套,口罩和护目镜,还要穿鞋套。刚开始大家不熟悉,穿戴齐备足足花了两个小时。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后,和以往的工作情形完全不一样:呼吸不畅,动辄一身汗,护目镜被雾气覆盖,严重影响到工作。但这些困难,阿姨们都克服了。

孙岑不仅要清扫保洁,还要对保洁队员的安全负责。“这些阿姨是我带出来的,所以我要对阿姨们的安全负责,在方舱工作一定要做好全身防护,马虎不得。尤其是防护服的穿戴,穿和脱的顺序一步也不能错,阿姨们之前没有穿过防护服,我就一个个地教她们。由于防护服是不同厂家捐赠的,型号大小不同,有的需要拿胶粘一下,虽然繁琐,但是我必须得检查好。”

由于方舱医院是紧急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里面路线比较复杂,院区分为清洁区和污染区,不能走回头路。孙岑把队员分为三组,带领每一组队员熟悉路线,之后又逐一指导队员的工作。“因为是第一次使用,刚进入时还有些忙乱,我感受到大家的心情比较恐慌,便安抚队员的情绪,给她们分工,告诉她们每天该做的工作,包括日常垃圾和医疗废品的处理以及舱内消毒。”孙岑说。

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有三个馆,每个馆内有300名病人,每个垃圾桶都需要保洁员清运,一个馆内10名左右的保洁,所以单是垃圾桶清理的工作量就很大。除了清除垃圾,舱内消毒是一个细致的体力活。每个保洁队员要负责近40个床位区域的消杀,垃圾桶、椅子、床沿都是消杀重点。除了饿坏了和必须休息两种情况外,孙岑和同事们完全“闲”不下来,她们在岗期间不能进食,不能如厕,高强度的工作往往让她们衣衫透湿。从进驻方舱到休舱隔离,大家连续工作30多天没有回家,家里人都很担心,阿姨们和孩子只能偶尔视频看一眼。

在孙岑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专业的服务精神,更看到了不断绵延的爱心和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