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患难见真情 中国在确定提供抗疫援助方案时考虑哪些因素

2020-03-26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月26日,国新办举行中国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说,对那些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时刻铭记在心,一定会及时回报。

中国在确定提供抗疫援助方案时,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物资缺乏程度。

第二,有关国家向中方提出的具体援助需求。

第三,中国政府自身所具备的能力。

在充分保障国内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中国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妥善制订援助工作方案。具体援助方案,包括物资的品种、数量、双方职责、任务分工等等,由两国政府协商确定。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那些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一定会及时回报。同时,各国国情不同,能力各异,中国感谢朋友在物质上的援助,也同样感谢和珍视他们在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

中国的对外援助,不仅仅讲“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更坚信“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今年是中国开展对外援助70周年。70年来,中国本着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中国为经受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国家救急、救苦、救难,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无论是在印度洋海啸、尼泊尔特大地震,还是在应对埃博拉、鼠疫和寨卡疫情中,都能看到中国援助的身影。

当前,疫情仍在不断发展,各国都在全力应对。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仍面临应对零星散发、局部暴发和境外输入的风险。中国将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也希望有更多力量参与到国际抗疫援助中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